专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切忌功利化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14-04-25 15:56 字号:T|T

摘要:作为人类生态空间的又一延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已成为当今各大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的态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作为人类生态空间的又一延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已成为当今各大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的态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加拿大、香港和西欧等已有很多优秀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案例,我国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为代表的诸多一、二线城市也正在大力进行城市地下空间综合体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开发利用建设。

“总体而言,目前我国对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在规划理念方面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局限,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这其中,过于追求市场功利化的开发理念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城市地下空间整体功能的完善和利用效率的提高。”4月18日,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孙钧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独家专访时对此深有痛切地表示。

中国住房:我国城市中道路人流拥挤、交通堵塞、住房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等“城市综合症”日益凸显,“地下造城”时代已悄然来临。作为长期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方面研究的专家,你如何看待国内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现状?

孙钧: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对于有效扩展城市空间容量、缓解交通压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完善城市功能、减少环境污染和节能减排等都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战略规划设计、综合性的管理组织、相关法规的建设和完善、融资的主体及手段、运营和管理方式等问题更值得大家关注。

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多数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规划量大面广,过于面面俱到,使得初期投入太大。很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划的文本很厚重,目标十分宏伟,但多数仅停留在纸面上,最终真正落实到位的却少之又少。正确的做法恐怕是在做好整体规划后,要抓住重点、分步序逐个落实,只有一步步实现了预期效益,才能激发政府、业主和市场等参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主体的积极性,不能总让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这一实际行动最终停留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规划档案”。

中国住房:从目前国内多数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情况来看,主要是在修地铁,也有部分地下商业在做,在你看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价值和范围有哪些?

孙钧:正如你所言,城市地下空间的价值其实是多方面的,目前,我国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上显得过于功利化,大多数情况下都在考虑如何在及早收回投资成本后赚钱,而国际惯例上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都是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甚至说更多地是在考虑社会效益,为大众百姓的休闲提供更为安静宜人的地下场所和条件。

同时,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也应该是多层次的、立体化格局。除了地铁、城市地下道路分别用来疏散地面过于集中和拥堵的人流、车流外,还应建设一些生活服务配套类项目。比如,地下蓄水隧洞和地下水库、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图书馆、地下生活广场、地下休闲娱乐中心等等。

鉴于此,政府在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整体规划时,应充分考虑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明确政府主体和市场参与的职责界限,切忌过于商业化。

中国住房:相比地上,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成本更高,技术要求也更为严格,因此整体的规划和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显得尤为重要,结合你所参与的多个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规划的经验,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孙钧:现在我国很多城市都在做三维立体式空间开发,这其中,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对此,我给一些大城市的建议是:以城市规划部门为主体、联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部门、城市人民防空部门三为一体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整体规划,而以轨交地铁为主线,在其若干主要地下车站的周边地下开拓地下商业设施,并与办公大楼的地下室联通搞活成为一个系统。

更确切来讲,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应该以轨道交通为主干,在其周边主要车站附近进行地下空间的开发。设有地铁的城市,做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时必须以城市地铁规划布局为主体骨干和先导来展开,然后让其统领整个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国外许多城市都普遍是这样来规划和布局的。地铁的表观装修不应过于追求奢侈和豪华,应该把有限投入花费在各种地下功能的完善和进步上面,同时,地下商业要有特色,与地上的商业形成差异化格局。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环境污染地下孙钧大城市中国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