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重点在于要具有特色文化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14-04-16 14:27 字号:T|T

摘要:文化是城镇功能的最高价值,也是城镇功能的最终价值。因此,各地应当根据自身特点,不仅要发现当地的固有文化,而且要细分文化,寻求文化上的差异化、本地化,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已成为城镇化的一个重要选择。

现在我们一直再谈城镇化,那城镇化这条路应该怎么走?其实,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城镇化千万不能“千城一面”,否则,就失去了城镇化的真正意义。

城镇化不能偏废文化

“城镇化”切忌“千城一面”,而文化个性决定了城镇发展的本质特征。

城镇化完善功能固然重要,但拥有文化更不能偏废。城镇化的差异发展来源于城镇独特的、难以被其他城镇模仿的优势。文化是城镇功能的最高价值,也是城镇功能的最终价值。因此,各地应当根据自身特点,不仅要发现当地的固有文化,而且要细分文化,寻求文化上的差异化、本地化,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已成为城镇化的一个重要选择。

其他观点

城镇化不能和稀泥

现在有一种倾向在抬头,就是胡乱搞折中,把相互矛盾的东西堆积在一起,美其名曰“伟大的妥协”。既然承认城市化进程会节约土地,就不能继续忧心忡忡地限制城市的发展;这里没有什么稀泥可以和的。房地产政策现在有些新说法,叫做“双向调控”、“一城一策”,其逻辑之混乱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在笔者看来,它们所体现出来的只是“什么代价也不想付、什么风险也不想冒、什么决策也不想做,而什么都想要”的矛盾心理。

城镇化要严控特大城市规模

陈淮指出,“把一个大多数人住乡下的民族变为大多数人住城里的民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市场经济体制才能真正建立起来,如果相当一半以上的人群生活在自给自足、手工劳动、男耕女织、自然经济状态下,我们远不能堪称已经走到了市场经济。”

他同时强调,新型城镇化要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目前,一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六座,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1座,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严控人口继续向这些城市城镇集聚的包括17座城市。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