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京津冀城市群不差异化发展 注定死路一条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03-28 21:35 字号:T|T

摘要: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来石家庄参加新型城镇化发展与机遇高峰论坛,他指出,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如果不走差异化道路,注定是死路一条。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

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来石家庄参加新型城镇化发展与机遇高峰论坛,他指出,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如果不走差异化道路,注定是死路一条。

京津冀深度合作对河北是一种利好

乔润令称,北京最可能外迁的就是第二产业,届时河北各地可能会有一场“血拼”。

乔润令指出,要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正让市场来配置资源。同时,必须由国家层面来推进,否则很难达到良好成效。

谈及当前的大拆大建问题,乔润令说:“中国人在餐桌上的浪费够两亿人吃一年,但是,反复拆建的浪费比在餐桌上的浪费要多得多。因为拆需要成本,建也需要成本。”

城镇化必须转型

乔润令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一个体制变革的过程,是一个包容性增长的过程,是一个均衡发展的过程,是一个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过程。

当前农民已经高度分化:第一类是不愿进城;第二类是想进城但同时又不想失去农村的权益;第三类是已经在城市打工多年,这类农民的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已经融入城市,已经回不去农村了,所以他们是一定要进城的一类;第四类就是85后、90后的年轻农民,他们已经不适应农村的生活,也是一定要进城的。

乔润令认为,城镇化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地步。

中国房价算不算高?

近来,曾有媒体指出,国外的某些地区的房价比国内还低。对此,乔润令认为,要比较房价的高低,不能只单纯地靠表面的价格来比。

乔润令指出,国外住房是要交税的,只要消费就有税,所以在计算国外房价的时候,还应把当地人买房之后若干年的税收加进去,而在中国,买了房之后是没有税收的。乔润令说:“在国外,很多人是买得起房但是住不起。”

当有人问起京津冀一体化后石家庄的房价是涨还是跌时,乔润令只称,必须在京津冀的背景下考虑房价。

政府补贴要给最需要的人

“有钱人坐公共汽车,还需要补贴吗?不需要!”在谈到城镇化中的补贴制度时,乔润令这样比喻道。

他认为,现行的政府补贴制度是有些缺陷和不足的。他指出,比如说污水治理,在北方部分城市,污水治理由国企来操作,他们效益低下,但政府还给补贴,但是在南方,多是“企业出多少水,政府就给多少补贴。”

乔润令认为,补贴制度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