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发商“垫首付”属违规 涉嫌骗贷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4-03-27 17:16 字号:T|T

摘要:在杭州等商品房存量较大城市,部分开发商推出了为购房者“垫首付”的促销手段。最近,类似促销出现在省城济南。银行方面表示,此类行为已属违规,涉嫌骗贷。

在杭州等商品房存量较大城市,部分开发商推出了为购房者“垫首付”的促销手段。最近,类似促销出现在省城济南。银行方面表示,此类行为已属违规,涉嫌骗贷。

开发商的盘算: 首付分期,就没法享受房价99折

在济南融汇爱都宣传单页上,“首付6万”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3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融汇爱都售楼处,售楼处条幅也在用同样的口号吸引来往市民的眼球。难道真的是房子便宜了?

“我们这个活动做得不错,有些人一时凑不够首付,只能买套不理想的房子,但是参与我们这个活动的话,就能直接买到一套很不错的房子。”售楼人员说。

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说白了,这还是首付分期支付活动,并且只适用于该楼盘80至10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房源,大户型并不参与活动。

看出记者有些犹豫,售楼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面积109平方米房子为例,按首套房30%首付来算,首付总共28万左右。第一次交钱是在一周签约期内交9万左右,之后分别在6月底和12月底交上9万。“家里帮衬一下应该没什么问题。”售楼人员说。

虽然首付是在一年内分三次缴清,不需要手续费和利息,但是不能享受99折优惠。这样算下来,用首付分期还是比正常买房多出了1万块钱。

银行: 开发商这么干,风险甩给了银行

至于用首付分期是否影响银行贷款审查,售楼人员解释,“开发商会垫付20%,和购房者单独签署一个三方协议。在银行看来,30%的首付款已经缴清,首付分期的活动银行不知道,就按正常程序走。”

对于开发商垫首付的行为,银行方面并不认可。浦发银行客户经理邢先生说,“之前也有开发商向我们提出过这种想法,银行这边直接就拒绝了,这样的活动我们是不合作,也是不允许的。”

交通银行经理苏先生表示,不管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购房者首付自筹是必须的条件,开发商这么做将风险转移给了银行。购房者如果连首付都不能支付,就不符合一般贷款条件,并且不能保证他有足够的还款能力,甚至可以说这是一种次级抵押贷款。如果经济出现波动,购房者极有可能无法继续支付房贷。此外,参与“垫首付”的购房者,其贷款信息不真实,一旦这种假首付行为被银行发现,查实后银行可收回贷款,同时也会伤害购房者信誉。

融汇爱都融汇地产山东公司营销负责人吴荣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推出的并不是“垫首付”的活动,而是一种可以让购房者延迟交首付的活动,在购房者交齐首付之前是不会为其办理贷款的。这个说法,和记者此前在售楼处了解到的情况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开发商垫首付房地产开发商地产开发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