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信息联网能否一网打尽?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4-03-24 07:46 字号:T|T

摘要:鉴于住房信息联网阶段性目标屡次遭搁浅,官方的最新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反腐、房价、房产税等民众热切关注的问题上,联网会带来哪些变化?本报特邀多位专家进行探讨。

反腐、降房价、调房产税、限购、推保障房

翘首企盼多年的住房信息联网近日传来佳音。最新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部门信息共享。6年内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鉴于住房信息联网阶段性目标屡次遭搁浅,官方的最新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反腐、房价、房产税等民众热切关注的问题上,联网会带来哪些变化?本报特邀多位专家进行探讨。

联网助反腐,制度设计要密不可疏

虽说反腐只是住房信息联网的一个辅助功能,但它却被寄予厚望,藏在暗处的“房叔”“房婶”们也不是傻子。近日就有一位官员称,“谁会等着联网后上面查到自己,傻子也不会这么干。”在公众还争论要不要公开查询等细节问题的时候,真正需要被监督的对象已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将手下的房产要么大量转手,要么过户到其他人名下,等到今后联网了也没有后顾之忧。

要堵上这个漏洞,可以在住房信息联网后应设置动态统计、回溯查询功能,除了掌握官员手中现在有多少套房子之外,更要统计官员曾经经手过多少套房子、曾经同时拥有多少套房子,而在某一个时间节点大量抛出房产的官员,更应该成为重点的监督对象。技术上要实现这一点并不困难,在单个城市内,某个市民的房产拥有、处理、过户这些数据早已记录在案,只要多个城市联网后再稍加统计,便可掌握其一段时期以来的在各地房产变动情况。

贪腐官员的财产可以有很多种载体,只不过因为房产价值高、隐蔽性强才备受“青睐”。一旦住房信息联网板上钉钉,隐蔽性这一优势不再,可能又会变现分散到字画、理财产品、贵金属等多个渠道,届时要掌握官员财产规模可能更加困难。因此,与其联网后盯着官员账面上的房产套数,不如重点关注其房产数量是否存在明显变动情况。要用住房信息联网来反腐,制度设计上千万别把官员当成坐以待毙的傻子。

防 官员腐败?

促 房产税开征? 推 保障房建设?

有媒体做过统计, 自2000年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100人左右,其中就有5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涉及房地产。这就意味着,近一半的落马省部级高官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那么,斩断房产腐败利益链,是否可以住房信息联网为突破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如果将那些涉及公共利益的公务员财产信息上网公布,那么,我国反腐败的工作就会大大地往前推进一步。如果真正实行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制度,并且容许公民上网查询,那么,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反腐败的风暴。

然而,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青连斌对联网的反腐功能持有保留意见,住房信息联网能发挥怎样的效用,取决于它的定位。目前看来,联网主要功能还是掌握房地产信息,反腐只是附带功能。虽然房产信息可以给纪检部门提供一定的线索,但腐败不一定滋生于房产,如果房产信息被严格监控,腐败会蔓延向其他方面,如古董、字画、宝石等,联网的反腐功能不明显。

促 房产税开征?

此外,住房信息联网对房产税的开征起积极作用。通过数据收集,合理开征房产税,是大数据时代的应有之义。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目前我国住房的管理现状是紊乱的,所以住房信息联网非常必要,系统建立起来后,对房产税的征收提供了条件,有利于房产税的征收,是房产税改革顺利实施的保障。

但是,青连斌提出,通过联网开征房产税要防止误伤百姓。他举例说道,对于许多家庭,自己有一套房,给孩子或父母买一套房,或者北方人到南方买房过冬等,一个家庭拥有多套房是正常的。如果要对多套房开征房产税,对老百姓是一种打击。

推 保障房建设?

在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并且实行公平分配,让新就业的年轻人和长期进城务工的人员缓解住房困难。而住房信息联网对于保障房这一民生项目也大有裨益。据悉,在多数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上,除了住房信息,也预留了公安、民政、税收、证券等数据端口。一旦这些信息联网,将大大降低保障房资格审核的难度和工作量,并提高审核的准确率和效率。政府对于保障房建设是落到实处,还是纸上谈兵,也一目了然。

助 房价回归理性?

住房信息联网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还在于它对房地产市场的潜在冲击。一旦完成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 对遏制异地炒房、推进房产税费改革、公正有序地建设保障性住房、防止市场泡沫等将起到一定效果。

对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在微博中表态:“住房信息联网一旦实施,房价马上会跌。”这让不少人对此举与“降房价”的联系,充满了期待。在他们看来,全国住房信息的联网,能够抑制投资型住房需求,让“房叔”、“房姐”等“潜在腐败者”抛出部分二手房,增大市场供给,降低房价。

但降低房价的愿望恐怕不容易实现,国土资源部法律处处长蔡卫华,就曾于去年底撰文明确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降房价’没有直接关系。”多位专家学者也表示,联网最重要的功能,一是为宏观调控“摸底”,二是为房产税打基础。而“反腐”和“降房价”,均非其主要目的,更多目的在宏观调控。

堵 限购灰色地带?

在引导房地产市场上,政府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限购,而目前限购仍然有空子可钻。投机者多城市炒房的行为在当下仍有有活动空间。住房信息联网意在堵上这个空子,挤掉投机性购房需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市场部分灰色房源存量有直接威慑作用,可能会导致部分抛售现象。房地产市场规范了,房价上升空间受到压制,原有市场泡沫的释放甚至会导致房价短期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联网理财产品投机性购房住房需求房产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