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或不用等到2017 未来将成主体税种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1-14 16:20 字号:T|T

摘要:此前房产税推进乏力被指陷入利益争夺藩篱,此番房产税定位县(市)级主体税种,来自地方的阻力可能将会减小,推进可能加快。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11月初表示,房产税的基调是加快立法,2015年房产税应该进入立法程序,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房产税将正式依法全面实施。但近日又传消息,广东已开始部署房产税,看来房产税也许不需要等到2017年。

已有地区已开始部署房产税

11月13日《南方日报》消息,最新出台的《广东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方案》将结合广东实际增加了深化民生财政保障制度改革、深化财政投融资制度改革两大任务。上述方案指出,将通过房地产税等改革,使房地产税等财产行为税成为县(市)级主体税种,培育地方支柱税源,稳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以增强市县政府履行事权和支出责任的保障能力。

此前一度认为房产税牵扯甚多,特别是最基础的不动产登记基础统计工作尚未完成,近期不会有实质动作,立法和实施日期更是被指将要等到2017年,前提还是2016年就能完成相关立法工作。

近期一系列财税改革推进,特别是关于地方债方面出现诸多调整,中央明确表示不会接盘地方债,而相关部门也确认未来房产税将是县(市)级主体税种。这无疑让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收入之外找到了新的路径。此前房产税推进乏力被指陷入利益争夺藩篱,此番房产税定位县(市)级主体税种,来自地方的阻力可能将会减小,推进可能加快。

房产税对楼市是拖累还是规范

进入11月,地方掀起财税补贴为主的第三轮救市风潮,在解除限购、放宽房贷、公积金调整等多方作用下,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前十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2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2464亿元,增长11.1%,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利好牌打尽,可楼市提振却十分有限,不少人士担心房产税一旦正式进入程序,将对复苏中的房地产业施加重大打击,更有媒体表示“房地产释放重大下跌信号”来阐述房产税意义。

房产税多年引而不发,一方面是地方利益多有掣肘,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中央调控房地产的最终底牌,出台必定审慎,特别是在此时房产税出台确有再度冰封楼市可能,决策者必定更加谨慎。

房产税虽然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可以窥见,对居民自住的至少一套房将是免税的,而超过自住范围的住房,特别是投资性住房将征税。房产税出台将极大抑制房产投资,这要比“限购”更加猛烈,甚至对于此前的投资囤房客也有追溯作用,这与“限购”是根本不同的。这对于楼市“去库存”将有较大压力,

有人担心房产税会是彻底压垮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认为房产税出台将进一步加剧楼市下挫,并将更加促使楼市两极分化,加速洗牌,大型房企可依靠自身能力扩大兼并,而小房企则可能一蹶不振,彻底崩溃。

不过另有业者认为,房产税出台非但不会重挫楼市,反而是新的机会,加入房产税,使得房产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提高行业门槛,促进良性发展,使房价更加合理,无论是对地产行业还是购房者都是好事。

相关链接:美国房产税怎么收

美国房产税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完善的房产税。美国房产税是地方的主要税种,是维持地方政府的各项支出、完善公共设施和福利的保证。的特点是按年度征收,每年都要征收房产税,追缴也相当严厉,如果连续欠税,房屋则可能被政府拍卖。

美国的房地产税是由各地方政府征收,而不是美国联邦来征收。因此各州税率不一,高低不等,多数是房子价值的1-1.8%之间,学区房还有附加费用。

一般来讲,美国房地产税是一年一次缴纳的,而且房价越贵,房产税越高。一般讲,房地产税是用于市政丶县郡丶学区丶社区大学及其它政府机构。美国房地产税税属联邦个人所得报税扣税项目,也可用于抵扣州所得税扣税项目,但各州规定不一。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产税房产税部署房产税主体税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