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条例6月出台 瓜熟蒂落?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3-15 09:09 字号:T|T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编制统一调剂,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

从目前至6月底,时间仅有3个多月,也就是说,距离该条例出台的大限只有100多天。

对此,市场也不免担忧,目前存在于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之路上的阻力仍旧不小,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能否顺利出台,前景仍不明朗。此外,对于不动产登记是否能够起到市场所预期的降房价的作用,也尚属未知。

 试点城市确定?

 据《华夏时报》报道,不动产登记条例确定将于6月出台。而在试点方面,首批试点为南京、宁波、郑州等城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暂不在试点之列。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介绍,目前国土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推进进行了规划,将成立协调委员会,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将相关部门集合到一起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建立不动产登记平台和网络登记平台。

另外,国土部一位官员表示,“目前,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部里一直在推进,现在条例还在完善中,关于统一登记的试点已经确定并安排下去了。”

“住房财产登记肯定是不动产登记中的重要部分,我们先期启动的也主要是这一部分,”一试点城市国土局官员对此表示,“住房登记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小部分,此外需进行登记的还有土地、林地、海域等。”

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部承担。

不过,国务院同时规定,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这也意味着,虽然国土部门将负责指导房屋登记,但对交易进行监管的职责还是由住建部门来负责。

不动产登记条例一直被认为是降房价的利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便曾在微博中评价称,其大胆预测,如果这一政策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登记降房价的作用可能被夸大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表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和住房信息联网一样,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基础数据工程,是承认公示和保护百姓权利。只有完成不动产登记、住房信息联网等长效机制的基础工作,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真正形成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有了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后,监管层可以组建一个研究小组专门对全国和各个城市的不动产信息进行深入挖掘,针对不同收入群体和不同区域制定差别性政策,从而提高房市调控的针对性,做到精准的‘点对点’调控。”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房价楼市银河房产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