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明:土改前提是保护耕地不能减少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4-03-10 10:20 字号:T|T

摘要:土地制度改革将十分慎重,因为这涉及农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以改革要积极、审慎地来研究,搞好顶层设计。在顶层设计上要稳妥推进试点。在这个基础上,试点还要保护耕地不能减少、粮食不能减产、农民权益不能损害,这是前提。

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徐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制度改革将十分慎重,因为这涉及农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以改革要积极、审慎地来研究,搞好顶层设计。在顶层设计上要稳妥推进试点。在这个基础上,试点还要保护耕地不能减少、粮食不能减产、农民权益不能损害,这是前提。 

据悉,2月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二次会议通过了作为今年改革重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内容,各个专项改革领导小组、各部门都在研究方案确定试点城市并将于不久后正式试行。

其他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杜应流: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

以农民土地承包权入股,恢复农村“集体”,就能解决这一问题。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后,“集体”和农民是土地的发包与承包的关系。按这种关系恢复“集体”,股份制是首选模式。农民可以承包权所评估的价值折算股份,按股份在“集体”内享有权利和义务。村民、股东一致,新“集体”领导机构可与村民委员会合一,两块牌子两种职能,一套人马。新“集体”组织只是土地资产管理运营的法人,可以用股份制加以规范,不必改变现有承包经营格局。何时改变,如何改变,按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的《集体章程》进行。这样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就能逐步推进,符合中央“慎重稳妥”的要求。

王文彪:像农村土地改革一样 改革沙漠土地政策

来自内蒙古的王文彪说,内蒙古库布其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被人们称为“悬在北京头上的一盆沙”。治沙这条路走得很不容易,也很不踏实。不容易的是治沙周期太长,收益太慢;不踏实的是沙漠土地政策周期太短,不能实现循环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重要决定,让我们看到了治沙事业的希望。由此,我在这里呼吁:国家应该像农村土地改革一样,改革沙漠土地政策,为中国的沙漠治理提供持续动力和机制保障。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土改农村土地制度土地流转耕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