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常务副市长:北京市区房价肯定要下降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3-06 08:50 字号:T|T

摘要:近日,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接受采访。

近日,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接受了采访。

三地协同发展交通仍是核心

京华时报:近年来,各界一直盼望京津冀协调发展能得到中央层面的统一部署,目前有什么进展?

李士祥:这次总书记讲,京津冀要放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来考虑这个事,我们耳目一新、打开思考。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就要看怎么理解首都功能,首都功能不是北京功能,是国家功能。

京华时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李士祥:核心的问题还是交通问题。像城铁,北京到天津半个小时就解决了,有的住在北京郊区进来都不可能这么快。

京华时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方案进展如何?

李士祥:我们正在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是功能的规划,三地要统筹研究;第二是交通问题;第三个是环境治理。国家发改委也正在研究这个规划,并已征求了若干次意见了,很快就要出台。然后,就是要落实总书记要求,找到三地结合点,这不是原来层面的转移和纾解,而是构成京津冀甚至是环渤海范围的大布局。

北京房价回归合理应有信心

京华时报:就京津冀而言,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空气污染问题,协同发展的规划中,有何具体举措?

李士祥:首先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比如调煤。到2017年,北京要把现在2300万吨燃煤再压减1300万吨。第二,要控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很多人有车但可以不开车。还有,是工业调整,有一些要转产,要转走,有一些要通过技术改造,减少直排和污染。

京华时报:非首都核心功能要纾解,都会涉及哪些领域?

李士祥:这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比如批发市场、物流。过去,这些产业起到了供给、就业、促进税收的作用,但现在人口聚集、交通拥堵,他们自己也觉得不方便了,成本高了。像这些都可以按照首都经济圈的思维,把基础环境创造好,让企业选择,我们反对单纯行政思维,一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

京华时报:有消息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北京的房价会下跌,周边的房价会涨起来,您怎么看?

李士祥:北京市区的房价肯定要下降,一是我们的供应量加大了,特别是保障性住房。二是我们的房地产结构发生变化,房价肯定要下来。

河北、燕郊房价是不是会上升?这个也没有普遍性的结论。比如将来北京有些功能纾解出去了,就没有必要在那儿买房了,功能纾解出去了,就可以在河北住,在河北上班了。整体来说,随着政府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房价会回到一个合理的理性空间,应该是有这个信心的。

保障房市场化今年或将见效

京华时报: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到改革,北京将怎么落实深化改革?

李士祥: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北京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通过市委四次全会讨论出台了改革的决定,重点来说,第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比如说,最显著的是基本建设的投资,原来是审批需要300个工作日,现在是109个。第二,我们也正在研究便民的审批流程,审批的项目所有都要公示,要做出承诺,接受监督,有一些还可以网上审批。

对于经济体制改革,首先是国有企业改革。还要解决品牌问题,北京生产型服务业发展还是好的,但生活型服务业品牌还不够。北京需求是多样的,多层次的,有高端、中端、低端的,怎样提高生活型服务业的品质,是我们下一步改革方向。一些品牌,需要通过改革来培育。

还有就是调整投融资体制,目前,市场的活力还没有被完全激发起来。比如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地铁、包括保障性住房,完全都可以社会资本进入,政府把标准设计好就可以了,要加强监管。

京华时报:您提到的这些领域都可以实现市场化?什么时候出台?

李士祥:都可以市场化,已经在制定细则了,预计今年就会见到效果。

责任编辑:刘盼盼 关键字:房价北京保障性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