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巨头“开门红”虚实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布日期:2014-02-17 11:00 字号:T|T

摘要:在经历了2013年的火爆之后,很多开发商看淡2014年,万科董事长王石便是其中之一,数天前,王石便表示:2014年的房地产情况非常不妙。

单月销售277亿元,销售额数据创历史同期新高,这就是万科交出的2014年第一份成绩单。

成绩单靓丽的还有碧桂园、保利、恒大等众多千亿级的巨头。

不过,这并非2014年1月销售的最真实反映。

万科官方和研究机构给出的信息均显示,1月份万科的销售多数来于2013年已认购,但未完成签约的部分。多方信息显示,碧桂园、恒大等巨头的情况也大体类似。

在经历了2013年的火爆之后,很多开发商看淡2014年,万科董事长王石便是其中之一,数天前,王石便表示:2014年的房地产情况非常不妙。

靓丽成绩单

从目前来看,在国内房地产销售领域,万科依然保持了优势。这从2014年的首份成绩单中便可知一二。

万科2月8日公布的1月销售数据显示,万科1月实现销售面积194.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6.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0.79%和45%。

就数字层面而言,万科是销售十分火爆的一个,但不是唯一。

1月份销售增长最为迅猛的要数碧桂园,这家在2013年创造了销售奇迹的公司,2014年同样表现抢眼。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碧桂园1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76.7亿元,同比增长140.74%。

恒大1月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10.4亿元,同比增长了52.3%。

另外一个千亿巨头保利地产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保利实现签约面积90.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0%;实现签约金额99.66亿元,同比减少3.06%。

不过,这些靓丽的数据却不是当月实际销售的真实反映。

万科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13年末部分需求受银行额度用尽影响,导致部分前期销售的房源未签约,这些销售就流转到了今年。

这可以从万科公布的数据中看出端倪。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97.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9.5亿元,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降11.4%和18.0%,环比分别下降23.3%和22%。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机构的证实,申银万国就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春节因素,万科1月份的推盘量并不高,但之前积累了350亿左右的已认购待签约资源,将陆续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中得到体现。

在广发证券研究员乐加栋看来,签约口径数据同比增长较快以及绝对数字较大,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额度在去年四季度紧张,导致部分前期销售的房源未签约,今年年初银行信贷额度恢复正常,前期未签约房源集中签约,因此,今年1月的数据实际上包括了部分去年四季度的销售。

万科董秘谭华杰也对外表示,1月份万科的销售多数来自于2013年已认购,但未完成签约的部分。

经济观察报从碧桂园内部人士获得的信息显示,碧桂园1月销售大增的具体原因也与万科类似,主要为去年遗留未签约部分。

和万科同样地处深圳的上市房企金地和花样年2014年1月的销售表现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地产行业在1月份销售状况真实的一面。

数据显示,花样年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69亿元,销售面积约2.81万平方米。去年同期,花样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8.62亿。

对此,花样年给出的解释是,由于1月是房地产传统淡季,同时受农历春节假期影响,全国

各城市的销售面积环比呈现较大跌幅。

而金地1月则实现签约面积15万平方米,签约金额21.2亿元,同比降幅分别超过22%和14%。但2013年12月,金地实现销售面积49.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0.4亿元,同比增加43.81%。“每年年底冲业绩是金地多年来的惯例,因此金地的销售额往往会在最后一个月放量,很少为第二年留存。”金地内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金地碧桂园乐加栋签约同比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