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房地产政策:或不会有房价控制目标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2-13 06:19 字号:T|T

摘要:马年刚刚来临,一股强大的冷空气就席卷了中国南北。这股寒意不仅在天气上表现突出,在房地产行业中似乎也渐渐蔓延开来。春节长假之后,不管是开发商还是研究人员,对2014年的楼市预期似乎比2013年保守得多,甚至到了悲观的态度。不过,仍然有人对楼市表示出信心。事实上,在中国这个政策市,不管楼市走高走低,政策的因素至关重要。

从这份供地计划看,2014年广州放弃了大搞限价房,而是通过扩大土地供应来试图抑制房价。

马年刚刚来临,一股强大的冷空气就席卷了中国南北。这股寒意不仅在天气上表现突出,在房地产行业中似乎也渐渐蔓延开来。春节长假之后,不管是开发商还是研究人员,对2014年的楼市预期似乎比2013年保守得多,甚至到了悲观的态度。不过,仍然有人对楼市表示出信心。事实上,在中国这个政策市,不管楼市走高走低,政策的因素至关重要。

马年开启,新春刚过,寒流来袭。广州近日气温降至10度以下,出现了明显的“倒春寒”。

楼市却没有“倒春寒”的迹象。虽然1月份成交清淡,但全年再创新高已成必然趋势。2014年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艰难时期,货币发行量将保持14%左右的增长,房价继续上涨的压力巨大。

2013-2014年,国内一线城市经营性土地价格快速上涨,“地王”频出,给楼价上涨带来了巨大压力。广州政府动用了前所未有的“五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签)的强烈干预措施,才勉强把2013年广州新建住宅的成交均价控制为13100元/平方米,完成房价年度控制目标。

进入马年,大家很关心,今年还有没有房价控制目标?

从北京、上海等地传出的消息看,今年不会有官方公布的城市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了。原因有三点:

1、本届政府强调长效机制,不愿过多扯房价问题。

2、2014年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中国经济保增长的重要保障。

3、2014年中国楼市高度分化,大部分城市由于楼价处于高位,成交量难以为继,已普遍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只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存在“过热”问题。2014年中央政府完全不需要象往年那样强烈政策调控,而是把市场调控的主动权部分交到地方政府手中。

北京政府面对市场各类需求旺盛,供应无法充分满足的状况,于2013年启动了自住型商品房的建设。2014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中,提出了433的比例:40%用于保障房建设,30%用于自住型商品房建设,30%用于普通商品房建设。全年计划供应850公顷。

2014北京大搞自住型商品房的。广州会否大量启动“限价房”呢?

在2006-2007年,限价为普通商品房价格70%的限价房初出江湖,当时有很大的争议,但不失为一种抑制房价过快上升的手段。

在楼价快速上升的背景下,2014年广州大量启动限价房的呼声曾一度高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公布了2014年土地供应计划。根据计划,广州全年供地达到297宗,2145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供地72宗,526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供地24宗,139万平方米,商服用地104宗,509万平方米。2014年广州土地供应的总宗数和总面积,均创出三年来的“新高”,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从这份供地计划看,2014年广州放弃了大搞限价房,而是通过扩大土地供应来试图抑制房价。

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扩大土地供应,来平衡楼市供求矛盾,降低楼价上升预期,无疑比通过行政干预来抑制需求更为有效。广州加大土地供应,倘能再坚持2-3年,楼市的供求矛盾将有望逆转。

不搞限价房,政府的卖地收入将增加。2013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增长,全市收入838亿元,增长115.2%,其中市本级收入449.8亿元,增长102%。可以预期,布局更早的2014年广州土地市场,政府的出让金收入将再创新高。

由于得到明确的土地供应信息,2014年广州的发展商将降低“抢地”的冲动,有利于抑制“地王”的出现。

广州消费者也将看清形势,而无需受“地荒楼荒”宣传的影响而仓促在高位入市。

2014年广州政府扩大土地供应,有望创出“三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房地产政策房价政府春节楼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