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破产条例或出台 市民酝酿“存款搬家”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日期:2014-01-16 07:43 字号:T|T

摘要:人们“存款搬家”的理由是,坊间传闻,如果银行破产,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是50万元。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民众大可不必过于恐慌,在我国银行破产仍是小概率事件。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年末购买各种理财产品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正在忙于“存款搬家”。近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表示,银监会正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存款搬家”的理由是,坊间传闻,如果银行破产,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是50万元。对于这一现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民众大可不必过于恐慌,在我国银行破产仍是小概率事件。

名词解释存款保险制度

通俗地说,国家将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允许银行破产倒闭,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

政策酝酿

国家不为储户兜底

以前在人们心目中,将钱存在银行是最保险的。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未来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退出。”也就是说,国家不再为储户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兜底。

提到银行破产,不得不提到存款保险制度。既然国家不再为金融机构兜底,那么商业银行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但赔偿有一定限额。今年1月9日至10日召开的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去年12月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预测,存款保险制度落地的时间“不在今年冬天,或许就在明年春天”。

“当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条例推出后,银行倒闭,储户存款会由保险机构赔付,而且赔付有上限。存款保险制度在全球通行的做法是,只对自然人存款承担赔付责任,企业存款不在赔付范围之列,同时随保的主要是储户的各类存款,不包括理财产品或其他投资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说。

存款赔付将设上限

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未来存款保险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央行计划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储户在单个银行的存款,最大赔付额度可能是50万元,超过这一限额的存款将得不到赔偿。

按照央行计划的50万元限额,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后,假如储户在单一银行的存款不高于50万元,万一银行破产倒闭,储户将获得与实际存款金额相等的全额赔偿;如果存款超过50万元,超出部分可能不能获赔,也可能像美国和中国台湾一样,按一定比例赔付。限额保险赔付金额究竟是包括本金和利息在内,还是只赔付本金,尚无明确信息。

市民李阿姨看到相关报道后,开始担心自家在银行的存款,琢磨着把超出50万的部分分散到其他银行,觉得这样心里踏实。像李阿姨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在多家银行看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人群中,不少是办理转存。

尽管银行破产条例酝酿已久,但关于赔付上限50万的说法,并未获得官方认可。同时,商业银行破产条例由于涉及央行等多部门的意见,目前推出并未有时间表。

专家分析

存款搬家有恐慌成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公众“存款搬家“表明对银行破产条例出台的理解过于简单、直观。

在郭田勇看来,中国银行业未来确实会有破产发生的可能性,这在市场化体制下是正常的,不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大中型银行。“可以想象,如果工行都破产了,那中国经济也破产了。”所以说百姓存款搬家的行为有一定恐慌成分。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涛表示:“50万只是一个假设,更大的可能是制定一个赔付标准,例如小额资金全额赔付,大额资金按照一定比例赔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存款保险制度推行后,钱存在哪个银行的意义都是一样的,问题在于超出全额赔付标准之外的钱。当然,这部分钱可以选择投资国债,这个是绝对安全的。”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表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存款保险机构都有风险管控职能,比如在美国和中国台湾,存款保险机构除负责赔付外,还具备对银行重组甚至监管等广泛的功能,投保银行有任何污点,存款保险机构一清二楚,同时保费也区别对待,商业银行要为违反道德运作增加更多的成本。

业内解读

我国银行破产概率很小

“就算破产条例推出,也并不意味着银行马上就会破产,民众不用过于担心。目前,在银监会和央行的监管下,国内银行的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只要不遇到大的经济金融危机,银行不会有破产风险。”冯涛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大型银行虽然也受到较大冲击,但整体运行基本正常,破产倒闭的几百家银行都是规模很小的银行。对于老百姓来说,需要做的是,逐步树立风险意识,不能一味认为钱存在银行就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银行银行破产存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