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纷纷出手 楼市调控不再东南西北一副药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11-30 10:15 字号:T|T

摘要:着各大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许多需要在年内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纷纷出台新的调控措施。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收紧调控政策以后,南京、南昌等二线城市也相继接过调控的接力棒,使得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达到16个,业内预计仍将会有其它城市跟进。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调控政策看,各地调控有松有紧已经出现分化

近日,随着各大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许多需要在年内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城市纷纷出台新的调控措施。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收紧调控政策以后,南京、南昌等二线城市也相继接过调控的接力棒,使得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达到16个,业内预计仍将会有其它城市跟进。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调控政策看,各地调控有松有紧已经出现分化,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正在由此前的“东南西北一副药”转变为因地制宜的差异化调整。

  各地陆续出招“灭火”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21个。而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深圳、乌鲁木齐、郑州以及长沙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之3年前,涨幅超过20%。

面对持续高涨的房价,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率先收紧了调控措施。随后,南昌、武汉、厦门、沈阳等二线城市的调控新规开始集中发布。截至11月29日,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的城市已达16个。

临近年底,为何众多一二线城市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这些政策都是为了在短期内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灭火”政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一方面是由于近期房价上涨较快,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舆论反弹,地方政府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年初中央政府出台的“国五条”中明确要求各重点城市按照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价格控制目标。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由于年内一部分一二线城市的豪宅项目拉升了均价,所以现在对于单价较高的楼盘在年内都进行了限制。加上一部分保障房接下来有可能纳入统计口径,因此地方政府想把年内的涨幅压下来一些也是有可能的。

从“一刀切”变“切一刀”

在已出台楼市新政的16个城市中,大多数城市对限购政策出现实质性加码,不仅限贷政策收紧,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

比如南京出台的“宁八条”、杭州调控新政、长沙的“长四条”,都将目光盯在了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上,其中南京和杭州都把二套房的首付款从原来的六成提高至七成。武汉出台的“汉七条”更是升级了外地人限购政策。

“这对于满足二线城市的自住需求会有一定积极意义,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张宏伟认为,从武汉、南昌等二线城市供地特点来看,大多数地块属于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相比一线城市增加住房供地的措施来看,这些二线城市对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多数城市对政策加码不同,以芜湖、温州、徐州等为代表的城市却对现有政策进行“松绑”,放松调控力度。以徐州为例,新政策对部分户型房源放开限购条件,以促进库存消化。而在本次调控潮中,有10个城市也表态将会扩大土地供应规模,尤其是普通商品住房土地的供应规模将会在2014年保持稳定或者有所扩大。

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各地调控已表现出分化,政策“一刀切”的局面不会存在。

  大病调治别想“一针灵”

对于目前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拉开“收紧”序幕,张旭认为,限购限贷政策升级除了冲击短期市场外,也会对购房者的短期预期产生影响,预计未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将会以地方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房地产市场、人口规模以及房价走势等多个角度权衡,出现全国范围内“一刀切”的可能性降低。

“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情况和阶段都不同,不能够由中央‘一刀切’来制定同样一个政策。”聂梅生认为,因为以前北上广出台限购的楼市政策,而二三线城市并没有限购政策,一些房企便大举进入二三线城市,结果导致了二线城市出现了大量房产的空置,甚至还有泡沫出不去。

然而,张宏伟表示,这些新政策仍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他说:“短期内来讲,最根本的做法还是坚持去投资化政策的同时,增加市场供应,调节供需结构,缓解紧张的供求关系。”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税、增加供应等应对当下楼市问题的很多措施开始涉及。从整体上看,楼市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对之前影响房价上涨的很多基础都在动摇,随着政策的落地执行,楼市有望回归平稳。

责任编辑:张梦姣 关键字:二线调控楼市房价张宏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