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十月房地产业增速放缓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3-11-11 08:29 字号:T|T

摘要: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10月房地产市场数据。从中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已现增速放缓。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发展不均衡十分剧烈,库存大量增加,市场整体风险正在酝酿。

库存大量增加 整体风险正在酝酿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10月房地产市场数据。从中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已现增速放缓。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发展不均衡十分剧烈,库存大量增加,市场整体风险正在酝酿。

开发:

竣工面积转负

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8.9%,增速同样回落0.6个百分点。

1~10月,住宅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以及竣工面积同比涨幅都较1~9月有所回落,尤其是竣工面积首次转负。在土地购置方面,1~10月,企业购置土地2.6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6%,降幅较1~9月有所扩大。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上涨11.7%,增速也现回落。

而在商品房销售方面,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连续六月双双录得下滑。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59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增速比1~9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而销售额涨幅下滑趋势也十分明显。1~10月,商品房销售额为61238亿元,增长32.3%,增速比1~9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销售:

待售面积继续增加

待售面积继续增加,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5361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726万平方米。

在开发商资金方面增速也继续回落。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7194亿元,同比增长27.2%,增速比1~9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按揭贷款资金增长最快,增幅达40.9%。

专家:需求在高价下逐渐萎缩

“不论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还是住宅投资,10月均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情况看,年内基本都保持在20%的水平左右,波动有限。”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人士张旭对记者表示,从房企较为健康的财务状况和购房群体的需求情况看,年末及2014年房地产投资保持旺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而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虽然各项数据连续数月下滑,但销售及投资依然在同比明显上涨。“但楼市的发展不均衡已经非常剧烈,楼市明显正在酝酿过剩危机,从全国成交看,涨幅已经放缓,需求在高价下逐渐萎缩。”其表示,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9月末增加726万平方米,而9月末,这一数据仅仅增加了280万平方米。

“虽然一、二线城市目前看来存在供需结构紧张,但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都面临着库存急剧上涨的现实,这种分化导致当下房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购入土地,避免在三、四线城市拿地,所以全国土地市场的成交面积有所下滑。”张大伟表示,这种分化在短期内会导致一、二线价量上涨,而三、四线库存积压越来越严重。但长期看,很可能酝酿整体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增速比增速放缓结构紧张房地产业成交面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