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来袭 国有银行从此有了“对头”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10-24 06:17 字号:T|T

摘要:不久后,家有重病老人不必再抬进银行改密码;如果想贷款创业,银行人员会上门服务。因为民营银行要来了,那些被人们诟病的传统银行的霸王条款、官僚作风会在民营银行的冲击下不得不改变。

不久后,家有重病老人不必再抬进银行改密码;如果想贷款创业,银行人员会上门服务。因为民营银行要来了,那些被人们诟病的传统银行的霸王条款、官僚作风会在民营银行的冲击下不得不改变。

今年7月出台的金融“国十条”,其中明确表示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而后各地掀起民营银行申办热潮,20多家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蜂拥涉“银”,申请者包括电器零售商苏宁公司、空调制造商格力公司和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司等重要互联网公司。10月15日,第一批民营银行10个名额已经下发至各省,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已完成并报至银监会。“大门”尚未开启,市场已然听到了民营银行的“脚步声”。

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民间资本热情高涨、市场呼声此起彼伏。然而在一片热切的期待中,民营银行申报热潮背后,是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

早在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就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风险处置的,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

6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时首次提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将有重大突破。

紧接着,7月5日,被称为金融“国十条”的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民间资本作为发起人投资银行业的“破冰”性文件。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多个场合发表演讲称,金融业要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最近的一次是9月16日,周小川在《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引导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

无论是政策还是监管高层,持续释放积极信号,迅速点燃了民资角逐银行业的热情。

民企追逐民营银行名额

今年5月开始,就陆续有民营银行出现了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名单之中,包括前海银行、苏南银行等等。

而至9月,申报的企业更加密集,短短1个多月,就有包括苏宁银行、华瑞银行等在内的8家民营银行的名称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

民营银行设立进展的每一步都牵动市场神经。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显示,9月至今已有8家民营银行名称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先核准,加上此前通过的包括国融银行、苏南银行在内的5家,今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已预先核准了13家民营银行名称。实际上,获得工商总局核准的民营银行名称当中,每家背后股东都会有央企、国企或银行的身影。当然,每家银行背后必有民营股东的身影,以符合民营银行的初衷。

然而,民营银行离落地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名称核准不等于拿到银行牌照。业内人士提醒:“名称预核准与实际拿到银行牌照是两个概念,预核准只是准备动作。”但至少从目前来看,民营银行“大门”的开启,还须等待监管部门制定准入门槛以及出台详细的操作细则,然后才能一家一家地去审核批准。

民间资本人士认为,尽管看起来很美,但是目前相关规定和细则尚未出来,政策上的风险尤其大。而且申办民营银行对于上市企业的资本实力、金融能力以及风控能力要求非常高,即便申办成功也不是一般上市公司能够驾驭。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民营银行银行业民间资本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