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按揭服务费最高限价1.2% 可否全包价?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3-10-21 14:39 字号:T|T

摘要: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消息,为了更好地规范房地产按揭服务市场,按揭分会全体会员将统一实行按揭服务最高收费标准,即每宗按揭代理服务费最高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2%。据按揭有关人士估计,该限价规定至少规范了市场上近七成的业务收费,但由于该规定不是一价全包,有点令人费解。

广州市约65%按揭业务是通过房地产按揭公司办理,因此该限价规定至少规范了市场近七成的业务收费。

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近出台按揭服务收费最高限价1.2%的规定,引起热议——

日前,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消息,为了更好地规范房地产按揭服务市场,按揭分会全体会员将统一实行按揭服务最高收费标准,即每宗按揭代理服务费最高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2%。据按揭有关人士估计,该限价规定至少规范了市场上近七成的业务收费,但由于该规定不是一价全包,有点令人费解。

日前,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消息,为了更好地规范房地产按揭服务市场,按揭分会全体会员将统一实行按揭服务最高收费标准,即每宗按揭代理服务费最高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2%。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市场上少数房地产按揭代理服务机构在接受客户委托办理按揭手续业务后,巧立收费名目乱收费,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亿达按揭有关人士估计,广州市约65%按揭业务是通过房地产中介协会按揭分会员单位进行办理,因此,该限价规定至少规范了市场上近七成的业务收费。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该最高限价1.2%但不包括房地产评估费、公证费、房地产登记所需相关税费(如:登记服务费、印花税、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费用。据记者调查显示,以前的确有按揭服务“斩件式”收费,即按照每一个步骤所需的费用进行单独收费,有时候连复印费都要包上,后来为简化程序且方便消费者比较,绝大部分公司都采取一价全包的报价方式,即以贷款本金为基础,按某个点数进行收费。按揭服务市场收费大约在0.7%~1.3%之间浮动,本次出台最高1.2%的限价,接近市场上限,对按揭协会会员公司影响不大。按揭服务收费最高限价1.2%,却把房地产评估费和公证费单列出来,会员公司仍然有可能就这两项费用进行收费,但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银行在取消对按揭公司“返点”奖励后,用补贴房产评估费和公证费来“暗补”按揭公司,故此这两项收费极有可能是银行埋单,消费者是不需要支付的,按揭服务最高限价1.2%,却不包括这两个收费项目,仍然存在让按揭公司“搭车收费”的可能性。

此外,对于按揭过程中产生的担保费用,按揭服务费用限价规定对此并无约束力。市场人士表示,担保与按揭不一样,就算是在按揭公司产生担保服务,也必须由该公司的担保公司来提供。从协会管辖来说,限价也应该由担保协会来制定。不过,在消费者看来,担保快放或者垫资赎契担保,都是与按揭过程息息相关,本次对按揭服务进行限价,却对担保费用毫无约束,也是一种不足。

行业人士:服务限价 让双方清楚易为

亿达按揭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本次按揭协会约定按揭分会各会员单位的贷款按揭费用不得超过贷款额的1.2%,亿达按揭就是按这些指导价经营运作的,所以对亿达按揭而言是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据该公司不完全统计,全市约65%按揭业务是通过协会按揭分会员单位进行办理,因此至少规范了市场上近七成的业务收费。此举对于这些按揭的协会龙头成员现时不再是斗收费,而是争服务、抢效率了,市民便可从中更好地获益。

广州市安家世行市场部经理陈溢溢认为,本次出台的指导价,与市场主流收费(贷款额1.2%,含评估费和公证费)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广州按揭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多方努力,消费者对按揭行业收费规则、操作细则的认知都获得很大程度的提升,行业透明度也比以往更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在办理按揭贷款过程中的议价能力。故此该按揭收费的指导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按揭公司的议价空间,进而保障服务质量。

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表示,本次最高限价较合理,因为各公司不再是拼低价,而是比拼服务质量。在按揭过程中,按揭公司不仅是在银行和消费者之间递送资料的“小跑腿”,更是一个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各家银行哪个额度多、哪个利率低、哪个提前还款无惩罚、哪个同贷出得快,诸如此类影响按揭买家决策的信息全都集中在按揭公司手里,可以帮助按揭买家顺利快捷地申请贷款。

保来理财总经理助理卢敏菁表示,受竞争法规的约束,协会不能指定每笔按揭服务收费最低下限,故此制定收费上限来规范会员单位,最高限价1.2%,对按揭公司和消费者来说都清楚易为。

焦点:“限价”不包两大费用解释牵强

据一位行业人士表示,按揭分会之所以把按揭服务收费中的房地产评估费和公证费单列出来,不包含在最高限价中,是因为担心存在一种情况,如某个房屋估值非常高,数百万到千万元,但按揭买家申请的贷款非常少,可能只有几十万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按揭服务收费的房地产评估费可能会非常高,比按1.2%的按揭服务收费都要高,故此他们在制定最高限价时,把房地产评估费和公证费单列出来。

不过按常理判断,一个消费者能有能力买总价五六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房子,却利用这个房子抵押按揭贷几十万元,这种做法只存在理论可能性,实际生活中也没有人这样做。因此按揭分会制定最高限价却不包两大费用的解释非常牵强。

据记者了解,以往保来理财曾经推出一个“2750”一口价的按揭服务,无论贷款额多高,单笔收费一口价2750元。当时这个收费就是把房地产评估费和公证费单列出来,房地产评估费的最高限价为千分之一,公证费按公证处的收费标准来收。记者对此进行测算,只要单笔贷款费用高于50万元,贷款人支付的费用就比市场上按0.7%的按揭收费还要低,换言之是在大中介公司中算价格最低。

一位不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取消对按揭公司返点奖励后,通常采取负担房地产评估费和公证费的方式来“暗补”按揭中介公司,因此这两大收费实际上是由银行承担,不需要消费者负担。故此,按揭费最高限价不包括两大收费,容易给某些按揭公司钻空子,仍然可以用这两个费用名目来乱收费。

行业条块分割 担保费用暂无限价

在不少按揭业务当中,在赎契担保和担保快速放款时会产生担保费用,在本次按揭服务限价的规定中对担保费用没有约定。按揭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担保快放和垫资担保赎契的收费暂没有特殊的指导价格。就算有,该指导价也需要由担保协会来指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担保快放的收费在2%。~5%。之间,按放款时间点的远近适用不同标准,递件即放款,费用最高;入押后放款,费用最低。汇瀚按揭莫静表示,由于在越秀和黄埔交登中心都实行税费前置的新规定,买卖双方先完税再递件,在这两个区域采用快放服务意义最大。

而对于垫资赎契担保来说,由于是在业主未还清贷款的情况下由担保公司担保拿出房产证进行交易,担保公司存在较大风险,收费较高,市场大致按担保额的1%~1.5%收费。也有一些公司以月息多少来收费,按时间来收费。莫静表示,通常一单赎契转按交易时间要两三个月,有时候因不可控制的原因而可能更长,以时间为计算单位,对消费者非常不利。大的按揭公司附属的担保服务,都是按单笔完成的标准来收费,与时间无关。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按揭服务费按揭贷款按揭服务费限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