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楼市长效机制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3-09-30 07:34 字号:T|T

摘要:市场经济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在一个长期的制度建设中,应该遵循怎样一个基本的框架就是长效机制。但是这个问题在200年来,从市场经济和工业化诞生以来,始终是人们争论不休,迄今并没有找到最终答案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到今天大家翘首以盼,尚未见到这个东西?因为在这个问题的上,存在着四个明显的偏颇。

市场经济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在一个长期的制度建设中,应该遵循怎样一个基本的框架就是长效机制。但是这个问题在200年来,从市场经济和工业化诞生以来,始终是人们争论不休,迄今并没有找到最终答案的一个问题。

人们说,政府管政府的,市场管市场的,那你们家男主外女主内,你以为那么容易分得清吗?200年之前认为有了市场经济还要政府干嘛?市场的不平等,暴力,以及各种各样的黑暗、罪恶,都产生于非经济强盛力的政府,打倒政府,由市场经济调整。历史证明他们错了。

后来人们认为,有一个强力的市场,强力的政府把经济管起来,计划经济公有制,失败了!1929到1933年的大危机,那个危机之后,有一个宏观经济学派。我们今天所说的宏观调控,就是在这一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那个理论中,人们认识到首先是市场机制,然后才是市场经济下政府干预短期内经济总量平衡关系的调控作用,叫做宏观调控。

再以后,日本在赶超欧美的过程中,创造出了具有自己国情特色的产业结构理论,产业经济学,政府不仅干预在短期内的总量平衡关系,而且干预资源在各个产业之间的配制结构。日本成功的实现了变成一个世界经济一流强国之梦,使自己成为一流的经济大国。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2008年到200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那些自诩为已经解决了市场和政府关系的国家,不得不强力去给企业输血,由政府去收购那些濒临破产的烂资产,去抢救那些对市场影响巨大的企业。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在所有教科书上都没有写明这一条,人们不得已从新认识实践的发展。以至于今天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这一事件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联系在一块。包括2009年世界危机中,发达国家政府抢救市场,和今天怎么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这两件事,将是经济学理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的里程碑。

轮到中国,轮到房地产了,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个长效机制?长效机制说了很多年,并不是李克强总理上台之后才有的,从2003年汪光焘当部长的时候,我在他领导下,就搞了很长时间的长效机制。为什么到今天大家翘首以盼,尚未见到这个东西?因为在这个问题的上,存在着四个明显的偏颇。大家都努力按照自己的想象,设立长效机制的目标:

第一个认识,希望找到一个总理说了算,政府说了算,行政权利说了算,指哪打哪的机制。以为长效机制就是政府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的机制。这个机制能不能建立起来我不知道,至少目前我还没听说,在除了计划经济之外,哪一个国家能实现的。

第二个认识,要求把长效机制的目标确定在调控房价。想让房价成为一个可以由人任意主观决定的对象。以为实现这样一个像房屋里面的空调可以调控的,这个叫长效机制。把长效机制简单化为、而且人为化为、主观化为调控房价的机制。

第三个认识,人们认为长效机制,就是打倒富人,打倒多占房的老板,实现均贫富,让老百姓分一部分的房子。别以为我开玩笑,这个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也是很有市场的。

第四个认识,希望我们找到既不触动种种政权的阶层,又不触动利益集团,又不触动垄断和土地政策,让老百姓承担代价的这样一个机制。别以为这也是开玩笑,前不久清华大学一个教授说的,50岁退休,65岁领退休金。就是希望在解决社保资金不足,不触动垄断集团,让老百姓承担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出的怪胎。房地产也有这样一个认识。

这四个偏颇,我以为这种机制是找不到的,勉强写一个文、发个文行不行?行,但是绝不符合客观规律,这个机制恐怕都长效不了。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楼市长效调控机制陈淮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