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保障房圆安居梦 开启幸福之门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9-25 05:28 字号:T|T

摘要:“能住进一套像样的房子就是最大的心愿,保障房的建设,让我的梦想成真。”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把多学强唤醒,这个家住安苑小区的25岁小伙儿又度过一个踏实的夜晚。自从他和家人申请到这套保障房后,舒心和惬意,便取代了漂泊和不安,喜悦之情开始充溢这个温暖的家庭。

对于去年刚刚毕业的省会大学生王莎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我市毕业生信息登记工程,在她正为找工作烦心之时,主动提供了工作的机会,这个女孩对未来的前途又充满希冀和信心。

也就在这个秋意渐浓的九月,12岁的少年王壮飞踏进刚刚建成的免费寄宿制小学,也许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会由此发生多大的转折,但看到崭新靓丽的校园、整洁温馨的宿舍、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这个行唐县北河村的山里娃,脸上荡漾起阳光般的灿烂。

……

这些是石家庄人的生活片断,也是石家庄人的幸福时刻。他们的生活见证着这座城市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不懈努力。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时时回响在我们耳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当作头等大事,把百姓的事情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能住进一套像样的房子就是最大的心愿,保障房的建设,让我的梦想成真”

安居才能乐业。在这个日益现代化的城市里,在每天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滚滚人流中,对家的渴望,是低收入群体最大的梦想和渴盼。

我市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高度重视,下大力来抓。2012年,全市建成和在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达到25万套。今年年初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理顺建管体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2013—2015年全市要建保障房11万套。其中今年要建设3.8万套,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为防止出现个别人钻政策空子骗租、骗购现象,真正让保障房惠及困难群众,我市采用高考录取模式、实施四级严格审核,确保了分配的公开、透明,而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立,也让后期管理更加人性化。保障房,让越来越多的省会低收入家庭感受到浓浓的温暖。

来自元氏县的范志飞,在申请到建华家园的保障房之前,一直过着四处租房的漂泊日子,“同样的地段,外面租房一个月得一千块钱左右,这里要便宜一半还多。”秋日的阳光温柔地照射到小范温馨而整洁的家里,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像我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比较低,能住进一套像样的房子就是最大的心愿。保障房的建设,让我的梦想成真了。”

“我只是登记了自己的毕业信息,没想到那么快就找到了令自己和家人都满意的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乎个人前途,更关乎家庭的希望。

有人用一组数据来证明2013年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一方面是刷新记录的毕业生规模——699万人。一方面是计划招聘岗位数的下降——2013年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15%。面对一降再降的就业率,有人不禁发问:大学生就业究竟路在何方?就此问题,石家庄做出了漂亮而完美的回答。

这是一组闪光的数据,更是一组让人叹为观止的数字:在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下,石家庄实现了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全市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率为零。2011年石家庄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2%,2012年石家庄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2%——在大学生就业日益成为社会难题的情况下,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走出了一条完美的上升曲线。

“每个大学生,都承载着全家的希望,一旦不能就业,本人会受到打击,全家也不得安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强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人才。作为省会城市和新兴的工业城市,石家庄太需要各类人才提供支撑了。”

近两年来,我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直接与干部考核挂钩,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服务:通过对应届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登记,建立毕业生求职人才库;充分发挥社区乡镇基层力量,挖掘中小企业就业机会,建立用工需求岗位库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使大部分毕业生顺利就业。同时,对于剩余10%存在就业困难或者有创业需求的毕业生,再通过组织培训、增加基层岗位、政策扶持等措施,使其实现就业。

家住裕华区的石鑫去年大学毕业。因为父亲去世,为了照顾母亲,他希望能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社区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就为他找到了一份令自己和家人都十分满意的工作。像石鑫一样,“就业绿色通道”为一个又一个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找到了工作,带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对未来的憧憬。

“山区教育扶贫把好事办在咱的心坎儿上,感觉心气儿越来越足,日子更有奔头了”

一位社会教育学专家指出,贫富的差距从根上讲,是受教育程度的差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正是为了让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的孩子享受到同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奔向美好的未来。

深山的百姓之所以长期贫困,在于其自身缺少脱贫致富的本领。“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掌握本领就需要良好教育,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正是把扶贫的着眼点从优化教育这个起点开始,用优良的教育提升山区人口的素质,增长其脱贫致富的本领,让山里娃们将来能够怀揣知识和技能走天下。

2011年我市正式启动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明确提出,从2011年开始,在6个山区县,利用2年至3年时间新建6所城区寄宿制初中,新、改扩建50所中心乡镇(学区)寄宿制小学,将深山区学生全部免费异地安置到新、改扩建寄宿制学校就读;进一步加大山区县职业教育力度,确保那些未能升上大学的孩子,都能够通过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为加快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建设,市里每年拨出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对工程涉及的规划、用地、建设等各类收费项目除国家、省有明确规定外,一律减免……截至目前,新、改扩建的56所项目学校已提前一年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约4万名山区学生搬入新学校。

今 年秋季新学期开学,环抱在苍翠群山中的井陉县测鱼镇中心小学顿时热闹起来。目送自己的孩子蹦蹦跳跳跑进学校后,测鱼镇沿庄村村民穆小燕喜上眉梢:“没想到 孩子能进这么漂亮的学校上学,政府真是把好事办在俺们老百姓的心坎儿上了!”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这些淳朴的山里人心气儿越来越足。

“家门口就建有卫生室,拿药都是平价的,真是解决了俺们看病难、吃药贵的大难题呀”

“致富三五年,一病回从前;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些令人唏嘘的民谣,曾是农民看病难的真实写照,但如今,这种状况已悄然转变。

作 为一个农业大市,如何为600多万农民提供更为完善的医疗保障服务,一直是省会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我市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 以创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抓手,上硬件、强内涵、抓规范,有力促进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

如今,四千多所农村标准化卫生室,就如同一颗颗守护星,散落在省会的大小村庄,呵护和关爱着全市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使广大农村基本上做到了小病就地放心看,成为了农民的一大福祉。

“真想不到社区卫生室的药这么便宜,你看这急支糖浆,比过去要便宜一块多呢,一年下来能省不少钱呢!”家住长安区的李大妈高兴地说。去年我市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验后,在社区和3000多个村卫生室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仅去年,便为群众减免医药费用近5000万元。

双 向转诊和健康档案制度是社区卫生服务的标志性工作,是实现病人“无缝隙”管理的必要保证。近年来,我市建立并不断完善双向转诊制度,通过网络平台,社区医 生在开具转诊单时,还能通过网络转诊,上级接诊医院不但能立即得到病人信息,还能打开该患者的健康档案,了解其在社区的诊治情况。

今年启动的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扩大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病种范围,保障病种由6类增加到20类,基本解决因病返贫问题。

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卫生医疗措施,使“病有所医”的梦想正走进现实。

“国家有特别扶助金,市、县都给失独家庭发着补贴,还有低保、养老保险,俺们生活没问题”

这是一个特殊的民生考题。

鼓励和帮助那些不幸失去独生子女的夫妇,走出阴霾,让他们重拾生活的阳光,重树对未来的信心,重获勇敢前行的力量,是社会的需求,也是政府的责任。

去 年7月,我市出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扶助办法》,在落实国家和省规定的奖、特扶制度及各种奖励的基础上,采取市、县财政分担的方法把独生子女死亡、伤 残父母分为7种情况,按照不同标准发放经济补贴。这些充满关爱的政策措施,让这些不幸的父母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现 在每个月县里给发500元生活补贴,市里200元;国家的特别扶助金200元,低保130元,加上155元的养老补贴,一个月下来就是1185元,生活上 没问题。”几年前,无极县郭庄镇北汪村农民信二牛的独生儿子不幸离世,就在其全家生活陷入低谷时,人口计生工作人员主动登门,为他们送来救助金,并将他家 纳入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扶助范围。

目前,无极、元氏、鹿泉、赵县和裕华区、高新区等地在严格落实市统一规定生活补贴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又提高了100元至200元。今年国家对失独家庭父母的特别扶助金标准也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市今年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资金总额将近1600万元。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保障房安居租房幸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