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管理宜指向结果而非过程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13-09-23 10:33 字号:T|T

摘要:群租管理宜指向结果而非过程,以“扰民指数”作为尺度,或许更便于取证,更易于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

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数据:截至今年7月,全国房租已连涨42个月。

持续上扬的房租之下,大城市群租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收入不高的人群,尤其是那些被呼为“蚁族”的外来务工人员,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了可以减少负担、几个人一起租房的方式来解决自己在大城市安身的问题,但是当这个“合”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安全隐患、治安漏洞、环境脏乱差、邻里纠纷也便随之而来,社区其他居民的生活大受影响。

群租乱象不整治不行,本市已经出台 《关于加强居住房屋租赁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对群租进行界定,也制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然而,从最近在一些小区发生的群租客、二房东和业主之间矛盾冲突升级,以及频频触犯房屋租赁底线牟取暴利的二房东鲜有受到处罚的现状来看,群租管理的复杂性不容小觑,管理制度亟待进一步完善。

其实,对合租对象,真正受诟病的应当是某些房客的不文明行为。即使人均面积合乎规定,屋内结构未擅自改动,缺乏公德、不知自我约束的租客也同样可以严重扰民。而回想我们大学时代,8个女生住一间宿舍,人均居住面积也没有达到5平方米以上,按现规定可划为“群租”一类,不也弄得温馨干净吗?从这一点可推导出的是:群租管理宜指向结果而非过程,以“扰民指数”作为尺度,或许更便于取证,更易于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整治群租乱象,最集中的火力应该射向缺乏责任感的房东特别是随意转租的二房东身上,只有管住了他们,让“财富效应”消失,那些随意分割房屋、以群租牟取暴利的行为才会有所收敛。

可以肯定的是,群租不是一种消费偏好,选择群租也有蚁族的无奈。推开合租屋的房门,我们看到的是局促、是烦恼、是窘迫,如何帮助蚁族安居,是一个城市的重大命题。但是,合租生活也并非完全是灰色的,一个文明的租客会受到邻里的欢迎,一个懂生活的租客可以把小屋布置得很温馨,所以,改变境遇的钥匙,其实还在你自己的手中。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二房东大城市群租扰民国家统计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