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一小区绿地变车位 物业高价出租 业主忿忿不平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17 05:19 字号:T|T

摘要:“已经好多天了,物业公司将小区内的绿地铲除后砌上了地砖,变成停车位后再向业主们高价出租。尽管我们多次向城管、园林等有关部门举报,但一直没有人 管。”

“已经好多天了,物业公司将小区内的绿地铲除后砌上了地砖,变成停车位后再向业主们高价出租。尽管我们多次向城管、园林等有关部门举报,但一直没有人 管。”9月15日,家住沧州市运河小区的魏先生致电本报。业主们认为,小区的公共部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在未征得业主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改停车位 高价出租的行为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利。

现场:绿地被毁变身停车位

9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沧州市九河西路的运河小区了解情况。从小区 北门进去后,记者看到2号楼至5号楼之间的绿地仍旧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小区主路西侧8号楼至11号楼之间的绿地已被铲除,砌上了地砖。“这里原来都是绿 地,物业公司前不久大动土木把绿地全部毁掉,改成了停车位。”一位业主愤愤不平地说。

在几名业主的指引下,记者来到8号楼前的空地,发现地面已被 红色的方形地砖覆盖,黄色地砖作为界限划分出了一个个停车位,停车位上还安装上了黄黑相间的地锁,并标记上了阿拉伯数字。“这些地砖都是新砌的,你从颜色 上就可以辨别出来。”一位业主指着颜色迥异的新旧地砖接茬处向记者证实自己的说法。

居民:怀疑物业为了赚钱

大多数业主本来就对物业公司毁 坏绿地的行为不满,更让居民们难以接受的是,物业公司还要向有车业主收取租金。运河小区业主王女士向记者透露,她原以为物业公司开辟出来的车位是无偿供广 大业主停车使用的,没想到物业公司却向业主们收费。“9月13日,我接到物业公司的通知,说将刚划出来的车位向有车的业主出租,租金为每年600元,一次 最少交3年的钱,也就是最少交1800元的租金。这不是圈地收费吗,简直太坑人了!”

居民认为,绿地本来就是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无权擅自施工改造,因此物业公司的做法已经触犯了业主们的合法利益。

物业:毁绿是为解决停车难

9 月15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运河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苗主任。据苗主任介绍,运河小区一直都是随意停放私家车,给居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很多业主因进 出困难产生过纠纷。加之小区绿地疏于管理大多荒芜,从去年开始很多业主要求将绿地改成停车位向外出租。苗主任承认改造小区绿地没有向政府主管部门报批, “但这是很多业主的呼声,我们是顺应业主要求改造的”。

苗主任说,绿地改造成停车位,物业公司需要购买地砖、地锁以及雇人等前期投入,随后,物业 公司还得增加小区保安、监控等相关人员,势必增加物业管理方面的成本,因此向该小区需要停车位的业主按一个车位一年600元收取租赁费用,一次最少交3年 的租金即1800元。对于业主“绿地属于公共部位,应属全体业主共有,物业公司无权收费”的质疑,苗主任称,沧州市区大多数小区都是这么操作的,收费也多 为每年600元,因此,他们也按惯例执行。

根据《物权法》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绿地等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因此, 无论是小区内道路还是其他公共用地,改造成停车位、设置车位锁都需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后,然后再经过产权人(包括共有权人)的许可方可执行,而出租车位的 收益自然应归全体业主所有。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沧州小区绿地业主物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