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积金新政引恐慌 市民“扎堆儿”抢提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日期:2013-09-11 09:32 字号:T|T

摘要: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甚是火爆。一天内上千人前来抢提公积金,长长的队伍远远甩开一个街道。济南市民这是怎么了?这还得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一项新政说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山东省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甚是火爆。一天内上千人前来抢提公积金,长长的队伍远远甩开一个街道。济南市民这是怎么了?这还得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一项新政说起。

今年9月初,《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实施细则》公布,对市民提取公积金余额的条件进行调整,可提取公积金余额收紧。于是乎才导致了济南市民"扎堆儿"赶着提取公积金,争相赶搭旧政策的末班车的"爆棚"场景。

9月6日上午11点半,记者到达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后,整个服务大厅被等待叫号办理业务的人围得水泄不通。去取号机上领取到的排队号码是Z1434,也就是说,仅这一上午就有1400多人来提取公积金,而叫号电子屏的进度显示,前面仍有1136人在等待。自从月初济南市的公积金新政公布以来,每天都有一两千人前来排队提取公积金。为了尽量靠前,有市民早上从早上7、8点钟服务大厅还没开门,就带着马扎到门口排队。

济南市民:8点就开始等了,等了好几个小时了,今天人特别多。

济南市民:不是新增的政策出来了嘛,说下个月要开始冻结那个资金。

针对扎堆提取的情况,济南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将工作时间从上午9点提前至8:30,中午8个审批窗口全部开放,并坚持为当天17:00之前领取号码的市民全部办理完审批之后再下班。而即使这样,大厅的人流压力仍很难缓解。

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9月3号济南市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实施细则》对市民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做出了限制:从10月1号起,对于已办理济南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或住房公积金和商业银行组合贷款的借款人及配偶,其住房公积金只能优先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含组合贷款的商业贷款本息。在贷款未还清前,不得以其他非销户原因提取余额。而有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仍然可以每还款满一年可以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但提取金额不得高于上一年还款金额。

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小杰在对新政进行解读时表示,受新政影响最大的人群,应当是目前仍有公积金贷款没还清的市民。

李小杰:原来就说买房子可以凭发票或者是房产证一次性提取个人账户上的余额,现在是不可以提取了,只能是根据还款额来每年提取。

以一位通过借债付了30万元首付款、又通过公积金贷款25万元的市民张先生为例,按照以往的政策,他本可以把这公积金账户里3万块钱取出来还款,但新政实施之后,这3万块钱只能在还款1年之后提取使用,而且提取数额不能高于他头一年的还款额度。

张先生:我已经贷款了,已经贷了25万;确实买房子也都垫上了,然后我取这个钱我得还上债啊,那麻烦了。

另外,对于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来说,新政规定:"职工因购买、建造、翻建自住住房提取时可以在取得有效凭证和证明材料三年以内,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余额,提取总额度不得超过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实际支出,而一套住房只能提取一次"。这就意味着,这些市民当中,"有效凭证和证明材料"即将或者已经超过三年的市民也将受到影响。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处处长崔建伟表示,这些政策都是为了保证公积金都用于市民的住房消费。

崔建伟:因为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住房消费,如果不买房子应该是不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但是住房公积金是归个人所有,只能等到他退休或者是符合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条件的时候一次性提取。

数据显示,2012年济南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和支出总和为103.51亿元,仅公积金余额提取就达到了52亿元。有专家推断,收支比列的失调,这可能是收紧公积金提取的原因。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吕兆毅:从去年的情况来说,济南住房积金如果跟当年比的话,好像使用的额度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保持均衡使用的话,他现在要严格限制提取积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政从10月1日起才开始执行,但是从9月22日开始,新系统就要上线转换,再加上中秋国庆假期一直到10月7日,各公积金缴存银行、公积金审批服务大厅在此期间暂停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账户转移的业务,因此想搭政策末班车的市民不能不赶在9月22日之前"扎堆儿"办理。新政从公布到实施不到20天的时间,这让很多市民觉得措手不及,难以接受。

济南市民吴先生:到22号才几天,17天,再去除了工作日,你看看这乱哄哄的,原来取的时候没有这么多人。再一个,他出台这种政策,公积金是大家存在他这的,凭什么他一说怎么弄就怎么弄?

而对于新政策中的种种规定,很多市民也提出了质疑。

市民:他要求把所有的钱还完,还完之后拿着你那个已经还清的证明才能取钱,而且只能取一次,那我有这么多钱能还完这个贷款,我还取这个公积金干什么。这本来就是矛盾的。

和吴先生一样,济南市民王先生也觉得新政的规定并不合理。王先生2002年付全款买了一套现房,公积金账户里存了10多万块钱一直没有动用。本来想着等急需用钱的时候,拿房产证等相关材料一次性取出。可是新政策一出台,现钱放到账户,就变成了死钱。

王先生:就相当于存了个定期,你没法用呗。

公积金政策和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与此同时,公积金提取过程又相当复杂。而济南市这次调整细则的同时,还设置了时间限制,更是进一步加剧了市民的恐慌心理,扎堆儿提取公积金的"爆棚"现象接连出现也就难以避免。相关部门的政策出台之前,是否经过充分调研;细则公布之后,是否有向市民做好充分的解读,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所长刘德军:政策出来后适应期太短,这样就导致了大家恐慌提取公积金。我们在法规制定方面还不算完善,才导致了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应该在这一方面先进行调研,先看看,了解情况,摸清情况后提出一定的草案,然后再征求意见,再报相关部门审批。我们应该在政策出台后,做好宣传,比如说专家解读,再一个要通过社区各方面宣传。

为避免市民集中办理公积金提取,缓解公积金提取压力,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月9日又下发公告,由于两类原因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可以延期半年,到2014年3月31日提取。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公积金济南公积金新政济南公积金抢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