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住安全惹人忧 物业诉苦“工作不好做”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10 05:20 字号:T|T

摘要:如今,省会的新建小区越来越多。搬进了设计精美的新建社区,但有些业主的心情却忐忑不安:新建小区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如今,省会的新建小区越来越多。搬进了设计精美的新建社区,但有些业主的心情却忐忑不安:新建小区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近日本报接到不少业主反映自己所在小区的安全问题,小区无监控或者摄像头“抓瞎”等现象尤为突出,此 外还有业主反映安保不能按规定巡查、小区出入口无限制等隐患,其中不乏价位较高、地段较好以及环境优美的高档小区。“花了那么多钱买的房,又交着物业费,如果基本安全都无法保证,我们还怎么能放心居住?”

案例

半月连发20多起窃案

短短半个月内,位于南二环与石铜路交叉口附近的良城逸景小区就发生了20多起盗窃案件,业主连续多日都能看到警车“来访”,电动车、自行车丢失已成“家常便饭”。“上周五我去地下室拿东西,一开门,傻了眼了!”米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地下室位于负二层,里面存有价值数万元的白酒,结果不知什么时候被窃贼搬走了三分之二。“起码损失3万块,地下室都空了!”米先生报了警,因涉及金额较大,又前往振头刑警大队备了案。米先生说,现在他所有的存酒都已经转移,自家的地下室太不安全了。

小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上周某天晚上家里突然跳闸,就在她从屋里出来到走廊里合闸的短短几十秒钟内,客厅茶几上的手提包就被“顺”走了。

接连发生的盗窃案让小区内人心惶惶。据业主们反映,这个新建小区没有看到监控摄像头。“不仅单元楼前没监控,连大门口都没有监控!”据了解,良城逸景于去年年底交房,近几个月来业主陆续入住,目前大约有五六百户,说起小区的安全问题,物业坦承“小区设施还不完善”,但并未提及完善之期。

吐槽

摄像头如摆设

去年至今,本报曾接到都市怡景、旭城花园、恒立苑等多个小区的业主投诉小区监控摄像头成“摆设”,根本不能发挥作用。私家车遭恶意“毁容”、车胎被扎、电动车丢失等事件时有发生,本应起到监控作用的摄像头,却不是损坏就是视频画质太差,完全不能提供有用线索。

家住缔景城的韩女士反映,小区内虽有监控,但仍有诸多死角“照顾”不到。“现在丢了电动车都不打算找了,找也找不回来,只能自认倒霉。”

东龙花园一位业主说:“前一阵子小区发生了点事情,民警过来协调,调监控却发现全都是坏的。”

人员随便进入

除了监控不给力,东龙花园的业主还反映,小区大门口车辆行人随意进出,从不登记,连问都不问。“有的小区起码还拦下来问问,记一下门牌号,这儿倒好,居住场所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这位业主说,有几次他看到在小区里徘徊的陌生面孔,心里就觉得诡异,“只能看好自己家的门,自己多加小心吧。”“有的时候外来车辆进来了,大门口的保安会拦下来问两句,有时候又不问了,我都摸不清这是怎么个套路。”剑桥春雨小区的业主马先生认为,小区门禁太过随心所欲。

不见保安巡查

“我印象中就没见保安正经巡查过,都是漫不经心地溜达两圈,抽着烟,聊着天。”开发区珠峰国际小区的王姓业主反映,小区监控设施比较完善,且配备众多保安。但他观察发现,这些保安基本都在大门两侧聚集,有些则一直待在监控室,很少看见他们来回巡查。“有次我车窗忘了关,早晨发现放在车副驾的一个手提袋没了。可找保安理论起来,人家也委屈,说巡查是巡查了,但难免有疏漏。”

燕都金地城的业主刘女士认为,该小区各处设有多个感应装置,“定时定点的巡查能否真的保障安全却并不好说。”

回应 物业诉苦“工作不好做”

面对业主的诸多投诉,物业公司也无奈地表示“工作不好做”。据了解,一套完整的监控系统需要的设备包括监控主机、显示器、视频分配器、UPS电源摄像枪以及云台、相关线材和其他相关配件,资金投入较大,所以一些小的开发商或物业公司往往采用较为低廉的设备以节省开支,甚至有的小区至今未配套监控设备。而有些楼盘本身还不具备交房资格就已入住,接管小区的物业公司只能收拾“烂尾”。此外,由于监控设备长期暴露于空气中,日晒雨淋,寿命很短。“三天两头就得出钱养护,实在有点困难。”一家小区物业公司的李姓工作人员诉苦说。《石家庄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就物业服务内容有明确规定。涉及小区安全的第三十四条说明,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的巡查管理,发现违反治安管理,违反规划私搭乱建,违规装饰、装修,损坏公共设施设备及绿地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时,应当及时制止,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但是物业毕竟没有执法权,只能协商,不好干涉。”

而就设立门禁一事,不少小区保安都表示极为“头疼”。“现在小区里车位都很紧张,有些本小区的业主没有买车位,但时常会借用别家车位来停车,物业也不好硬拦着不让人家进。”而外来车辆理应停在门外或登记,但实际情况是某些小区物业图省事或是规范不明细,使得车辆稀里糊涂地就进了小区。在这一过程中,难免混入不法分子,但物业对此很难掌控。“当然坦白地说,员工素养也参差不齐。”由于物业公司门槛较低,人员工作能力与素养也不一。一些业主反映的某些保安未尽己责或牟取个人私利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管理起来很有难度,“有时不得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建议 业主可向建设部门投诉

居住环境是否安全是居民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诸多因素为小区埋下安全隐患,让许多业主忧心不已。就监控设备未采用这一典型为例,河北东方光明律师事务所的李建朋律师认为,建设部关于发布国家标准《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的公告中就住宅小区安全防范工程设计做出强制规定,小区出入口应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如未采用监控摄像设备,业主可就此向建设部门投诉,或起诉开发商以维权。

就部分小区监控摄像设备问题,国家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强制文件,《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对安装监控的位置、监控区域有详细的规定,但并不具强制力。

石家庄市一家规模较大的物业公司也就小区安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物业公司应该按照物业服务委托合同相关约定内容开展物业服务工作,业主有权依此维权。其次,如果开发建设单位未设计安装监控设备,可由全体业主集资安装相关安防设施设备以保障自身安全。同时,业主自己也应加强自身财产防范意识,在出门时及时锁闭门窗,也可与所辖派出所进行联合行动,引起警方对此类小区的重视,减少案件的发生。此外,邻里之间多多增加沟通交流,对在本单元出入的陌生人多加警惕。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居住安全物业监控摄像设备车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