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或新土改 国土部否认向地方发文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3-09-05 10:05 字号:T|T

摘要:9月4日,国土资源部新闻处处长谢晖对媒体称,截至目前,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国土部并没有向地方政府下发过这一文件”。

9月4日,国土资源部新闻处处长谢晖对媒体称,截至目前,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国土部并没有向地方政府下发过这一文件”。

日前,有消息称,一份事关农村土地改革进程的重要文件已下发至河北、辽宁、吉林等18个省市。消息称,按文件要求,被确定的28个试点市县将于今年8月至9月正式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原则是不突破现有土地利用政策、土地使用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流转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建设”。

所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纯粹以赢利为目的的建筑物及其相应设施所占用的土地,如商业、餐饮旅馆业、旅游业、娱乐业和其他经营性服务业建筑及相应附属设施用地、商品住宅等。

“个人还是期望,相关消息是真的。因为,这是一个突破口,或也是中国土地深化改革的开端,更能为中国的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和利益。”有专家昨日如是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申银万国则发布报告称,顶层设计加速,改革红利值得期待,“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让我们看到政府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土地改革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迎来破局,制度红利值得期待”。

地方试点已展开

但凡牵涉到改革,中国总脱不了“土地”二字。不论是30多年前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2008年10月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的“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都与土地改革密不可分。

近日,又有媒体称,今年6月下旬,河北、辽宁等18个省市收到了国土部下发的《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的通知》,随该通知下发的还有一份名为《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

“消息的传出实际上在预料之中。”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很久之前,业界就有过这样的呼吁;另一方面,就现状看,随着农村劳动力人口大量向城市和沿海地区转移,也不适合目前的发展实际,且市场本身也在觊觎农村的这部分土地。

具体而言,媒体介绍称,“国土部下发的文件明确,本轮土地改革主要是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将在河北省邯郸市、江苏昆山市、辽宁省建平县等28个市县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工作,试点结束的期限是2015年6月。”

消息还称,各试点市县须按“局部试验、封闭运行、结果可控”的要求,遵循“流转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土地利用政策、土地使用标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定”,“流转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建设”,还明确国土部将在2015年10月对各试点进行总结评估。

这条消息很快在昨日被国土部否认:没有向地方政府下发过这一文件。但国土部对媒体承认,“虽然目前没有形成最终的指导文件,但其实各地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探索已经广泛展开,其中也包括宅基地流转。”

事实上,《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温州市近日发布了《温州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自10月1日起,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可以交易的农村房屋所有权、依法可以交易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等12类农村产权,将可以通过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进行交易。为此,温州市专门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管委会,负责管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另外,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已经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并上报海南省政府审议。这就能解释为何海南板块在昨日A股市场中表现强劲的原因了。此前一天,海南橡胶、罗顿发展、罗牛山、海南高速也曾集体涨停。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国土部建设用地农村集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