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首跨50万亿元 银行业仍一家独大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3-09-02 09:20 字号:T|T

摘要: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13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企业500强收入首次跨上50万亿元台阶,达50.02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度G D P的96.32%。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00强企业业绩继续扩大,但银行业一家独大、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愈趋严重。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2013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企业500强收入首次跨上50万亿元台阶,达50.02万亿元,相当于2012年度G D P的96.32%。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00强企业业绩继续扩大,但银行业一家独大、制造业“空心化”现象愈趋严重。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中国整个经济利润蛋糕被银行业攫取过多,其中潜藏着巨大金融风险。

专家表示,金融改革滞后正严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随着差距逐渐拉大,未来实体经济的衰弱势必影响商业银行绩效。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最大的5家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营业收入占500强企业收入总额6.2%,利润占35.6%。与之相对,267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占500强企业收入总额的41.1%,利润却仅占20.2%。

此次入围2013服务业500强有39个行业,但利润却也过度集中在银行业。数据显示,此次共39家银行进入服务业500强名单,占所有企业数量7.8%。而银行业利润10445亿元,占500强利润15475亿元的67 .5%。换句话说,服务业500强中,银行业以不到一成的企业数量贡献了近七成的利润。

相对于银行业23.6%的高利润来说,制造业500强平均利润率仅为2 .23%,较上年降低0 .67个百分点,盈利水平继续恶化。

对此,报告指出,实业部门与商业银行部门存在悬殊的利润差距,长此以往,资本必然流出实业部门,流向金融部门,我国制造业也势必出现“空心化”。

而造成低利润的最主要原因,则是产能过剩带来的非正常竞争“目前我国24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存在着严重过剩产能。”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指出,在我国现阶段经济条件下,需求端内生增长动力趋缓,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趋势确立,进而决定了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建材、家电等需求增速慢,甚至局部时段呈负增长。另一方面,在各行业惯性投资的作用下,未来3年的新增供给却呈上升趋势,因此产能过剩问题愈加突出。

王忠禹也指出,必须认识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危险,虽然现阶段银行仍可赚取较高利润,但未来实体经济的衰败势必影响商业银行绩效。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业500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