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6企业上榜中国500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2-09-03 08:27 字号:T|T

摘要: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发布2012中国企业500强,河北共有26家企业上榜,河北钢铁位列河北入围企业榜首。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发布2012中国企业500强,河北共有26家企业上榜,河北钢铁位列河北入围企业榜首。此外,2012中国500强企业当中国有企业虽然规模远远大于民营企业,但在数量和效率上均低于民营企业。

■ 中石化8年领跑榜单

在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中,中石化以2011年营业收入25519.5亿元连续8年领跑榜单。

与去年相比,除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工商银行仍依次雄踞前四位外,榜单前十位的其他企业及排位出现了较大变化:中国移动由第五位退居第六,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人寿退出前十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上升3位至第五位和第七位,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海油跨入前十位。

在入围门槛方面,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达到了175.1亿元,比上一年度提高了33.1亿元。

■ 国企盈利水平不如民企

入围2012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共有216家国有企业,284家民营企业。其中,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为14.7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3895.5亿元;而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为7.0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409.1亿元。

但是,在盈利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上,国企都处于低位。从盈利水平看,216家国有企业的平均收入利润率为2.65%,低于284家民营企业的3.43%;平均资产利润率为2.65%,低于民营企业的4.84%。从资产管理效率、劳动生产率指标等来看,国有企业的情况均逊于民营企业。

河北省企业26加进入中国500强

■ 河北入围企业数量增加

今年的500强名单中,我省有26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4个席位。其中,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25034171万元位列我省入围企业榜首,排名第31位,较比2011年退后了3个名次。而去年首次进入中国企业100强的开滦集团营业收入再次呈现较大幅度增加,排名上升16位。

此外,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 中国500强依然不够“强”

“相比大型跨国企业,中国500强总体上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国际化能力不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表示,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的差距,不单是量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素质、经营能力和竞争力。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深度调整和转型时期。大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在这一阶段的表现尤其关键。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河北企业中国500强500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