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房价连降22月 官方:执行国五条走得过火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3-08-28 07:15 字号:T|T

摘要:近日有报道称,温州微调房产限购政策,有“松绑”之嫌。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8月的微调,正是要使温州限购政策从“地方版”回归“国家版”,并未突破国务院的政策界限。

近日有报道称,温州微调房产限购政策,有“松绑”之嫌。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8月的微调,正是要使温州限购政策从“地方版”回归“国家版”,并未突破国务院的政策界限。

政策“放宽”实为微调回归

8月第一周,温州传出消息:本市户籍居民家庭2011年3月14日后已购买一套住宅的,可以再购一套住宅,但名下所有房产只能是二套;之前无房产的可以连续购买二套。如果家庭中的子女已年满18周岁,可认定为两个家庭。此外,集体土地上有房子的,不纳入存量限购房计算。

尽管温州至今没有出台“放宽”限购令的正式文件,但温州人8月6日以后在市区购房已不再有时间节点限制,有关部门在实际操作中也“有标准可依”,给予办理产权证了。

记者了解到,2011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温州即下发通知,明确规定2011年3月14日后购买房屋的家庭,不管名下有几套房,也无论买后是否卖掉,都不能再买。这项政策在温州全市包括各县(市、区)同时执行。

温州市住建委副主任戴旭强坦承,温州当时在执行国务院政策“走得过火了一点”,因为当时房价太高了。他介绍说,在前几年房价上涨过快之后,目前温州楼市总体运行已经回归理性,供应结构也趋向合理,所以就微调一下,让政策从“地方版”回归“国家版”,这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温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最近两周的市场反应看,成交的多为9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的房子,面积大的房子还是卖不动。这说明“刚需”市场依然存在,投机性泡沫已被“挤出”。

近期成交量增加是假象

温州房管局网上的销售系统数据显示,8月以来截至19日,温州商品房网签数量已超过7月2382套的网签总数。

“这个火爆数字与政策无关。”温州市瓯海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达说,现在新房户型都不大,做得又精致,吸引了一批“刚需”客户。

从表象看,近期去温州市房屋登记中心办证的人确有增加。据统计,截至8月19日,二手房交易日均46宗。但是,这些多为过去2年的成交沉淀,多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比如,过去已有两套房又买了期房办不了证的,现在可以办证了。

该中心主任黄齐说,此次政策微调,对人们心态向好会产生一定作用,参与房地产交易的意愿比原来要高。但市场反应比较平静,交易量与以前相比也变化不大。

把今年新房与二手房交易情况做个对比就会发现:新房“抢手”,二手房成交低迷。温州市平安居易居房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义说,现在新房均价2万元左右,总价200万元以内,比较受欢迎。而二手房卖主眼见价格从最高点降了40%至50%,又对后市看涨,不愿轻易让步,这也导致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这“一升”“一降”,使得温州整个楼市趋向平衡。

“最糟时点是否已过”尚难判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数据显示,温州是唯一价格下降的城市。至此,温州房价已经连续22个月同比下降。

记者采访中发现,“跌跌不休”的房价已给温州造成4大问题:

其一,百姓资产缩水。在温州,被套牢的炒房者比比皆是;其二,银行不良资产大增。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温州银行业的不良率大幅攀升,市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这一数字达4.01%。去年以来,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置不良贷款235.61亿元,仅今年1至6月处置不良贷款就达121.59亿元。但是,整个温州银行业坏账数字7月以来还在不停增加;其三,房地产开发公司严重亏损。其四,政府财政收入减少。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温州半年土地出让金不及2010年一块土地的收入,市财政收入同比负增长。而在去年下半年,温州市区甚至出现连续多月无住宅用地成功出让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虽然同比增加了3.7%,但与年初相比,增长势头逐渐走弱。

此轮楼市调控也让温州经济“伤筋动骨”,2012年,温州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有9个在全省倒数第一。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也低于全省8.3%的增速。

现在,历经楼市调控和民间借贷风波的温州人相信“现金为王”,很多房企以价换量,尽快“解套”回笼资金。就目前看,微调政策激发温州楼市“火爆”不太可能,说“温州楼市最糟糕时点已过”也为时过早。今后,温州楼市的涨跌空间都极其有限。而楼市无论“大起”还是“大落”,对温州都没好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