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城一面”难觅心灵的归宿 呼唤规划敬畏感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8-20 06:56 字号:T|T

摘要:近30年,中国建筑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负效应。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直言,目前城市居民小区已成为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产品,城市特色难以寻觅。“人均住房面积提高了,却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与传统,难觅心灵的归宿。”

一任领导,一种规划;换了领导,重新规划。庄重严肃的城市规划就像孩子的“过家家”。急功近利、好大喜空、人云亦云,就容易出现“千城一面”。

8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近30年,中国建筑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千城一面”、“千村一面”的负效应。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直言,目前城市居民小区已成为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产品,城市特色难以寻觅。“人均住房面积提高了,却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与传统,难觅心灵的归宿。”

所谓规划敬畏感,就是城市规划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每一个小微细节都会影响到城市综合形象、精神内涵、文化气质、城市创造力等。所以,城市规划一旦确定下来,它就是城市发展的指导性方针,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最高规划精神,任何人、任何单位、任何官员、任何公共机构等,都不能随意修改和更改,确保城市规划具有连续性、人文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认为,“针对单一城市,最重要的是必须有一个长远、科学的规划方案,不能因为城市领导的变化就动辄更改规划,特别是在规划中不要乱建地标性建筑”。比如巴黎就是遵循规划大框架,根据时代变化不断在细节上调整,在持续上百年后,已经成为现代都市规划的典范。再比如新加坡每10年修订一次规划,从总体的概念规划到每一个区块的功能、面积、发展用途有详细的规定,规划具有法律效力,所有开发商必须严格服从。

话好说,却不好落实。由于《城市规划法》仅仅对城市规划进行粗略概括,却没有对违规处罚、规划自由裁量等细节进行详细界定,“规划随意化”在我们这里仍大量存在。行政首长可以对规划“指手画脚”,随意更改。个别特殊利益集团搞“人情规划”,绑架公共需要更改城市规划图。一任领导,一种规划;换了领导,重新规划。庄重严肃的城市规划就像孩子的“过家家”。急功近利、好大喜空、人云亦云,就容易出现“千城一面”。

因此,应该将规划敬畏感提升到重要位置。其一,及时修改1989年实施的《城市规划法》相关规定和条款,赋予城市规划至高无上的权威地位,把规划放在政府部门和法定机构之上,具有绝对权威性,并将规划自由裁量约束在一定的范围内,确保其有限性,杜绝“权力审美”的可能性。其二,地方政府应强化服务职能,将规划这种专业性强的工作交给建筑设计和规划师,用专业、专一性保障规划特色和创新。其三,各种公共规划,要让公众成为重要的决策构成,汲取民智,杜绝鲁莽,将《城市规划法》规定的,“城市规划必须符合我国国情,正确处理近期建设和远景发展的关系”,“应当注意保持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落到实处,让城市规划水平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千城一面城市规划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