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住房房产税扩容消息再次传来 市场走向大猜想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8-08 07:07 字号:T|T

近日,财政部表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的消息传来,似乎意味着房产税扩容已经箭在弦上。消息的又一次传来,引发了舆论对于房产税的各种猜想,房产税究竟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又会对购房者带来哪些影响呢?

房产税扩容消息再次发布

日前,财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关于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和履行政府三项承诺时表示,将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相关税制改革。财政部表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同时研究完善对工商业等单位房产的房产税制度。

这一消息传来,不断猜想中的房地产扩容似乎又进一步确认了。从去年开始,关于房产税扩大市场的消息就频频传来。

2013年5月24日,中国政府网在《国办转发了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有“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的明确表述。

而据媒体消息,北京、深圳、南京和杭州等多地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多数方案已接近“最终版本”。房产税试点可能在近期扩围的猜想不绝于耳,房产税究竟会为购房者带来哪些影响?

个人房产信息联网建设提供客观条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产税扩容虽然一直在计划之中,但却迟迟未见落实,有很大原因是推行房产税的客观条件尚不完善。比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并未完成、各种类型的房产与土地产权关系不明确等因素。

不过,今年2月2日,住建部在经国务院同意后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的通知》中,要求与住建部连网的城市在2013年6月份达到500个。这意味着持续推进联网的工作已大势所趋。

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总的联网进度来看,据媒体消息称,目前全国60个重点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而接下来2013年及未来,住建部在住房联网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继续推进265个地级市联网。从这方面来看,重点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应该是为房产税的征收奠定技术上操作的基础。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全国住房系统的通联是对调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有利的。国家相关部门设法将全国住房系统通联在一起,通过通联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及时发展异地购房、楼市投资投机现象,可有针对性地出台差别化的调控措施控制房地产投资投机现象,可避免像现在调控政策那样搞“一刀切”。

持有成本增加 抑制投资需求

对于购房者来说,对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有着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对于手头有三套房的杜先生来说,最关心的无疑是房产税征收后,持有成本的增加,现在他已经有计划趁政策落地之前,将手头的房产“处理”掉。“市场中拥有多套房的投资客尚不在少数,当房产税征收后,会引发众多投资客户抛售手中存量房,那二手房市场会不会供大于求?进而影响二手房市场的流通?”省会的李先生也在采访中,提出自己的疑惑。

而据张宏伟分析,政策出台后,总会有一两个月的市场激烈反映期,尤其是政策的发布与执行之间,更会引发人们利用政策空窗期,做出引发市场恐慌的行为。张宏伟认为,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引发“抛售热潮”,影响市场预期,但从长期来看,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

同时,张宏伟认为,目前来看,对多套房投资者的持有环节征税,从目前的征收范围和征收力度来讲,对市场影响并不是太大。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房产税扩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