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贷款新政给金融业退烧 畸形收益时代终结(2)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3-07-20 08:36 字号:T|T

摘要: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利率市场化等因素的推动下,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将降至10%至15%,未来两年银行业盈利会降至10%以下,达到跟GDP增长保持同步或略高一点的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和讯网。

从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看,如果一个行业的利润水平较高,资金自然会蜂拥而至,利润率就会因资源过剩而逐步下降;如果一个行业因产能过剩而利润微薄,也会随着大批企业的破产倒闭而使利润率回归正常的水平,最终各个行业都维持在大致相当的利润率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接受和讯网访谈时也表示,此举对五大商业银行以及小贷公司都非常不利。“五大银行的主要客户是大企业,而大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强,未来银行从它们身上获得的利差收入会大大压缩;对于可以获得较高利差收入的中小企业群体,五大银行并不擅长,这历来也不是它们的业务重点。从这两方面讲,五大银行未来的报表会比较难看。”

“这意味着从前银行只是依靠吃固定利差就可以获得很多利润的时代过去了。没有过去的那种吃固定利差的好处,就会逼迫银行开展更多的增值业务和消费服务,这对提高银行的竞争水平是大有好处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告诉和讯网。

但是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状况,专家普遍表示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银行和大企业的议价能力较弱,会被迫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有议价优势的中小微企业领域,这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有帮助的。”郭田勇说。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却没那么乐观,“就目前形势来看,单方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的改革力度依然偏弱,当前的改革方向应重点集中在资源错配的领域中,存、贷利率应一同放开。在目前对贷款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放开限制就相当于贷款利率将向上浮动,对于传统行业而言,其自身在贷款渠道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或将加大其贷款成本。”

面临更大挑战的应该是银行业,因为贷款利率下限的取消考验的是它们的定价能力。“这意味着央行不再设置贷款的基准利率,没有了参照物怎么定价?这是中国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之前,对银行业产品定价能力的一次重要历练,希望银行业能够经得住这个挑战。”郭田勇告诉和讯网。

曹凤岐则指出,国外是通过央行的再贴现率或隔夜拆借利率等指导银行业的利率水平,但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还很不成熟,前段时间的暴涨暴跌就是一个不成熟的体现。“未来可能会有大银行推出一个指导利率,就如同汇率市场一样,会有一个公告牌提示汇率的水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可供银行间利率指导的利率也会出现。”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央行新政放开利率限制金融业市场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