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贷款新政给金融业退烧 畸形收益时代终结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3-07-20 08:36 字号:T|T

摘要: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金十条”半个月后,央行下出了一剂猛药。

7月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即“金十条”),第一条便是要求央行牵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参加,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央行于19日晚发布消息称,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将促使企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比如通过债券、股票等进行直接融资,为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留出更大的空间,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但实际上,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一直不尽人意,金融业收益畸高、实业收益畸低的局面由来已久。2011年12月1日,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1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就直言,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上海富晶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林告诉和讯网,利率市场化在银行体系以外的市场中,早已以理财的方式存在,A股长期熊市的也部分源于理财产品收益的不断攀升,严重分流的股市的资金。

由于金融业的收益长期居高不下,中央多次号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也就一次次沦为空谈,进入6月下旬以来,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引发的一系列风波,把金融领域资金“空转”的问题暴露无遗,也将实体经济资金饥渴的矛盾进一步放大。“金十条”,则毫不客气地指出此前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作用不够理想。

央行7月19日发布的《2013 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也显示,6 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25 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比上季度末低0.8 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5 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央行新政放开利率限制金融业市场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