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FT中文网 发布日期:2013-07-18 15:43 字号:T|T

摘要:任何经济改革都有分析框架,有边界效应,任由经济硬着陆既不负责任也不现实。对中国经济风险应该有清醒认识。

任何经济改革都有分析框架,有边界效应,任由经济硬着陆既不负责任也不现实。对中国经济风险应该有清醒认识。

2013年上半年公布的经济数据,让我们既摸清市场的边界,也摸清改革的政策边界。

短短半年,市场人士对克强经济学的解读经过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紧缩为主旨,实体经济去库存,虚拟经济去杠杆;第二阶段是在7月9日李克强总理发表“上限”与“下限”的谈话之后,各方抛弃紧缩论,重拾稳增长,纷纷解读上限到底有多高,下限到底有多低,股票市场一改颓势大幅反弹。

前后两种解读大相径庭,显示学者过度热衷为政府阐释数据的尴尬。一些学者过于天真,不顾中国经济现实,希望克强经济学大幅紧缩,这必然导致经济硬着陆的严重后果;另一些学者信口解释,某些国外投行经济分师大力吹捧克强经济学,其谄媚程度绝不在国内某些政策分析师之下,反正他们进退有据,创造概念可以留芳市场。

任何经济改革都有分析框架,有边界效应,任由经济硬着陆既不负责任也不现实。对中国经济风险应该有清醒认识。

以6月钱荒为例,虽然银行存款突破了百万亿元,虽然央行的压力测试得出了较为乐观的结论,但央行真实版测试的结果却让投资者惊心,银行资产期限错配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资金杠杆之紧张,在特定考核节点对于央行“放水”的依赖程度,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房地产同样如此,压低房地产价格固然可获为民请命的美名,却没有考虑中国经济的残酷真相:房地产具有金融润滑剂的作用,各个城市缺乏大宗税收来源、对土地财政极端依赖,未来城市化进程中的基础建设仍然靠土地增值收益,从笔者对几家政府投融资平台、和建设省内公路的路桥公司看,一旦土地财政下滑,部分三四线城市会很快沦落为鄂尔多斯的翻版。

再次改革如箭在弦,如果没有经济体制的又一轮改革,中国经济必然在十字路口滑向极左的、普遍贫穷的泥潭。但这次改革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大不相同,改革空间十分狭窄,缺乏足够的共识、经济虽然危机四伏却没有滑向崩溃的边缘、利益群体已有明确划分,理智的改革者注定只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进行小步改良,最终实现市场体制大改革。

相信作为一国总理,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以克强指数为表征,数据的真实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就是证明。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数据大起大落,有关部门开始时面对质疑一再澄清,最后却一反常态,以外管局为代表的权力部门用得力举措挤除贸易水份,6月份的外贸数据因此变得极端难看,但再难看的数据也比造假的美妙数字要好得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