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没有特大城市:中国城市标准或将上调 特大城市人口需超500万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3-07-09 08:11 字号:T|T

摘要: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城镇化规划,有望设立特大城市、超级大城市的新标准,这些标准相应比原先的标准均有上调,这使得过去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的标准,均有所变化:特大城市标准,从100-200万,提高到500-1000万。而超级大城市,有望设定人口标准为10000万。

山东最大的经济城市青岛或将达不到特大城市标准。

本报记者获悉,随着国家发改委加快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有关城市标准上调,各地编制的城镇化规划中的特大城市,可能面临调整。

根据目前国家发改委编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特大城市的标准——“城市人口100万以上到200万”,有望被提升到“城市人口在500万以上”。

2012年青岛市区(含原胶南市)人口363.9万人,增长0.74%。按照目前标准为特大城市,但是如果按照规划的新标准,则仅仅为大城市。

首经贸特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指出,全国地级市有223个,都想成为特大城市,实际上不太可能。“特大城市有产业支撑,大量的人口集聚,很多地级城市其实难以做到。”

记者也获悉,上述城镇化发展规划也对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的标准也进行了上调。此外,国家也有望设立超级大城市的标准,预备人口总数在1000万以上。

按此判断,各省市目前根据过去标准制定发展特大城市数量,可能需要全部重新修改。

城市标准或上调

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城镇化规划,有望设立特大城市、超级大城市的新标准,这些标准相应比原先的标准均有上调,这使得过去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的标准,均有所变化。

其中小城市标准从20万人以下,调整到20-50万人。中等城市标准,从20-50万,变为50-100万人。大城市的50-100万人口标准,有望提高到100-500万人。特大城市标准,从100-200万,提高到500-1000万。而超级大城市,有望设定人口标准为10000万。

目前全国主城区以及郊区人口达到千万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

这些城市目前正在实施控制人口规模的措施。而实际被列为特大城市的很多地级城市,并未控制人口规模,而是在扩城和增加人口。

蒋三庚指出,很多地级城市正在扩城和增加人口,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有无产业能够支撑。“否则名义上是特大城市,但是没有那么多人聚集。”他说。

有权威人士表示,目前特大城市,一般用联合国100万人口以上作为标准,此标准已经严重过时,因为中国200多个地级城市不可能都是特大城市。但是到底特大城市人口数量标准怎么调整,仍需要研究。

上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标准,仍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稿,未来怎么定仍需要研究。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特大城市特大城市标准特大城市标准上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