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通报一季度5件大宗违法用地达万亩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日期:2013-04-11 16:32 字号:T|T

国土资源部今天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国违法用地和违法采矿情况,其中,一季度全国发现5件大宗违法用地,合计面积达1万亩;此外,未报即用、边报边用违法用地问题依然突出,一季度发现的此类违法面积占违法总面积的94.6%。

国土资源部表示,一季度,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6833件,涉及土地面积3.8万亩,其中耕地0.9万亩,同比分别下降27.7%、18%、41.6%;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2782件,涉及土地面积3万亩,其中耕地0.7万亩,同比分别下降27.9%、22.7%、43.5%。全国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562件,同比下降27.2%。因违反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全国有52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认为,一季度,全国土地、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总体下降,执法监管形势持续向好。一季度发现违法用地宗数、涉及土地面积、耕地面积持续“三降”,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国违法用地情况是,东、中部地区违法用地下降,但西部地区上升。东、中部地区发现违法用地面积分别下降39.9%、39.1%,西部地区上升22.4%。

同时,一季度,个人违法用地宗数多、企业违法用地面积大,行政主体、村组集体违法用地所占比重上升。执法监察局表示,一季度发现个人违法用地行为件数占总数的80.8%,企事业单位违法用地面积占总量的60.6%,行政主体、村组集体违法用地面积分别占总量的14.6%、5.8%,同比增加了8.5个和2个百分点。

此外,面积超千亩的大宗违法用地所占比重大,工矿、交通违法用地相对突出。“全国发现有5件大宗违法用地,合计面积达1万亩,占违法总面积的27%。”国土资源表示,发现工业、采矿、公路铁路违法用地面积分别占违法总面积的21.5%、17.4%、16.9%。

执法监察局认为,一季度未报即用违法用地突出。其中,发现未报即用、边报边用违法用地面积占违法总面积的94.6%,其中未报即用占65%、边报边用占29.6%。

国土资源部表示,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案件持续下降。违法以个人无证开采建筑用砂石粘土为主。

对于违法问题,国土资源部表示,将严格执法,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反弹。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监察局违法用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