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空窗期 二手房买卖与20%个税细则“赛跑”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日期:2013-03-11 16:07 字号:T|T

摘要:记者从市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上周一至周五(3月4日至3月8日)仅5天时间,税务窗口共计受理了二手房交易业务1200余件,较平时增加4倍。目前沈阳二手房交易已经进入罕见的成交高峰期。

3月1日,被称为“国五条”加强版细则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3月10日,记者对芒果不动产、二十一世纪不动产、阿凡提、房小二等全市大型房产连锁中介机构走访调查发现,很多买卖二手房的市民正在抢抓“对出售自有住房的个人所得税,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政策出台到落地执行的这一段“空窗期”,急着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

记者从市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上周一至周五(3月4日至3月8日)仅5天时间,税务窗口共计受理了二手房交易业务1200余件,较平时增加4倍。目前沈阳二手房交易已经进入罕见的成交高峰期。

“从来没遇到这样的好行情”

当天8点刚过,还没到平时房产中介正常的营业时间,记者来到铁西区南八马路的某大型房产中介保工街门店却发现,仅1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内,已经挤满了10多位买房、卖房的市民,介绍房源、看房、议价、签协议……3名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我干房产中介10多年了,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好行情,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八九点钟,有时中午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门店经理王女士说。

刚刚签完中介协议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他年前就相中了保工街七马路附近某花园小区的一套“学区房”,90平方米的房子,要价85万元。他觉得房主要价有点儿高,一时没下定决心,想再到附近别的小区看看,有没有便宜点儿的房子。这两天得知“个税要执行新细则”之后,他再也坐不住了,怕房主变卦涨价,所以昨天赶忙联系中介,先交了房款2%的中介费,并约好房主今天来签协议。

卖房者急于出手“兑现”

当天10点多,在和平区南市场的某房产连锁中介门店,65岁的荆先生神色匆匆地催促着中介工作人员赶紧找买家。他说:“现在我最担心的是,20%个税细则实施后,二手房价涨幅过高,接近商品房价格,肯定不好卖。还不如现在降点儿价,把卖房钱揣进腰包,心里才踏实。”

荆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和平区有两套住房,为了让晚年生活宽裕一点,准备把南市百货大楼后面的一栋70平方米的房子卖掉。去年底他就在附近一些中介机构登记了信息,要价56万元,当时有两个人要买。自己一看行情挺好,就没卖,想看一看再说。现在不卖不行了。如果执行个税新细则,这套房子去掉原来的16万元原值,一下子就要交8万元个税。如果要价64万元,合9000多元一平,还不如买新房呢,谁还能买呢。所以这次他准备降价3万元,赶紧出手。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中介国五条细则20%个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