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舰被指用导弹雷达瞄准钓鱼岛日舰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06 10:06 字号:T|T

摘要: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晚召开紧急记者会,称1月30日10时日本“夕立”号护卫舰在东海公海海域遭中国护卫舰火控雷达瞄准,当时两舰相距3公里。此外1月19日17时许,日本军用直升机也曾发出遭到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的警告。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晚召开紧急记者会,称1月30日10时日本“夕立”号护卫舰在东海公海海域遭中国护卫舰火控雷达瞄准,当时两舰相距3公里。此外1月19日17时许,日本军用直升机也曾发出遭到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瞄准的警告。

针对小野寺五典的表述,截至发稿时,中方对此并未作出回应,仅表示正在核实该事件。

地点 东海海域

根据小野寺的说明,1月19日下午5时许,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瞄准并锁定了从一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上起飞的战斗直升机。30日上午10时许,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也瞄准了海上自卫队的一艘护卫舰。他说,由于这种射击用的瞄准雷达周波数十分强,护卫舰当时就拉响了战斗警报。经过海上自卫队的慎重分析,这种周波数是来自于中国驱逐舰的导弹发射雷达。

小野寺没有透露日中两国军舰对峙的海域,他说“这牵涉到自卫队军舰的活动秘密,不适合公开”,但是他承认是在东海海域的“公海”上。并表示,中国驱逐舰和日本护卫舰之间的距离为3公里。

另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图片,大波号舰载直升机疑似是遭到一艘中方054江凯I型护卫舰锁定。“夕立”号则是遭遇了一艘中国海军053H3江卫II型护卫舰的火控雷达锁定。

反应 日拉响战斗警报

小野寺表示,虽然不能推算出这一种异常事态会不会导致武装冲突,但是现场确实十分紧张。日本护卫舰当时就拉响了战斗警报。

小野寺称,这种异常事态迄今为止在两国海军间没发生过,走错一步,将会导致重大危险事件的发生。

小野寺昨晚到首相官邸向安倍晋三报告了海上自卫队的雷达分析结果。小野寺表示,安倍首相做出指示,一是要求迅速处理此事,二是要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抗议。

分析 属礼尚往来

分析称,虽然从军事角度上看,火控雷达锁定目标后,立即可发射导弹。但是,以目前中日关系形式看,还绝对没有到双方剑拔弩张的事态。中方舰艇历次出岛链巡航,都会遭遇日本舰艇和P-3C巡逻机的跟踪,日方目的也是收集情报。中方舰艇此举不过是“礼尚往来”。

日媒报道称,雷达锁定事件也显示中国在钓鱼岛绝不退让态度。

新闻助读

“夕立”号常盯中国舰队

“夕立”号属于日本村雨型,编号DD-103,排水量5100吨,舰员165人,最大航速30节,装备有SSM-1B反舰导弹,垂直发射型海麻雀对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1座76mm舰炮,可搭载一架SH-60K直升机。该舰常年部署佐世保基地,是监视中国远洋编队的“常客”。

相关新闻:日本抗议中方用火控雷达照射钓鱼岛海域自卫队舰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5日晚宣布,中国海军舰船曾于1月30日在东海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了火控雷达。照射地点为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本政府已于5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