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生态建设突出三大目标 生产转型天蓝水净地绿山青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2-10-26 07:56 字号:T|T

摘要:近日,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保障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近日,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保障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生态建设的路径,即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实现生产转型、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总目标。

沿着清晰的路径,向着美好的蓝图,我省加快了从被动调整向主动作为转变步伐,开启了 3年内努力营造优质一流生态环境的新征程。

1

生产转型——— 加快资源依赖型产业向节能环保型产业转变

“改造传统的、发展新兴的、淘汰落后的,加快资源依赖型产业向节能环保型产业转变,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意见》提出改善生态环境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改善生态环境,调结构、转方式势在必行。

我省结构型污染突出,作为排放污染物的“大户”,第二产业2011年比重为53.5%。2010年我省GDP排名居全国第六位,四项主要污染物除氨氮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却分别排在全国第三、第二、第五位;一些行业污染物排放量相当惊人,如2010年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85%,氮氧化物排放量却占工业排放量的57.39%;造纸及纸制品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1.12%,COD排放量却占工业排放量的21.96%。

结合实际,我省对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标进行了设定,到2015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18%,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8%、12.7%和13.9%。“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是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的动力性因素。如果不解决产业结构重型化、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换取经济增长的问题,就很难实现生态环境的根本性改善。”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说。

实现减排目标,产业优化升级必须加速进行。《实施意见》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坚持“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加大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的增长机制。

一产抓特色,我省将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三产抓拓展,不断提高金融、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档次和水平。

对第二产业这个大头,要抓住重点行业重拳出击。改造传统的,对钢铁、机械等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的,培育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发展新型建材、高效照明、环保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