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五一黄金周”?争议声一片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0-11 07:05 字号:T|T

摘要:除了春节,仅剩下的一个长假——— 国庆黄金周又因与中秋重叠、高速免费等利好再次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此种情况下,呼唤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和反对声都迎面而来。在这些呼声中,还夹杂了人们对于带薪休假制度的评价与展望。

大量的游客,在这个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黄金周里奔赴各大旅游目的地,长城、故宫、鼓浪屿等均人满为患,华山、三亚海滩等更暴露出各种问题,多条高速公路出现车祸等事故。除了春节,仅剩下的一个长假——— 国庆黄金周又因与中秋重叠、高速免费等利好再次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此种情况下,呼唤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和反对声都迎面而来。在这些呼声中,还夹杂了人们对于带薪休假制度的评价与展望。

现状调查

“十一”黄金周被挤成“黄金粥”

长达8天的中秋国庆黄金周落下帷幕,出行人数的“井喷”,直接造成全国各地景点几近“爆棚”。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天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5亿人次,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0.9%;实现旅游收入2105亿元,比2011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4.4%,游客人均花费支出495元。此外,8天长假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424.56万人次,同比增长20.96%。全国假日办方面介绍,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国内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持续高位运行。中秋、国庆假期是国务院出台小型客车免收高速公路费政策执行的第一个长假,很多地方甚至呈现井喷之势。国内热点景区持续爆满,纷纷迎来“最热黄金周”。故宫博物院仅10月2日一天就接待游客数超18万人次,创造历年接待游客最高值。

“今年出去旅游简直就是看人潮!”虽然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10月4日才登鼓浪屿的余先生仍然感叹鼓浪屿上人潮过于汹涌。”与余先生的感受相似的人不在少数。“供给不足、管理不善造成全国旅游拥堵。”

专家解析

观点一“五一”客流量被挤到“十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客观上把人都挤到了十一黄金周。根据中国人的习惯,他们一年中需要一个可以旅游的长假。原来有两个,一个是五一,一个是十一。现在把五一黄金周取消了,相当于把两个长假堵上了一个。人们只能被迫选择在十一出行。“这样如果不拥堵才叫奇怪。”刘德谦说。

刘德谦说,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前五年,每年“十一”黄金周游人的年均增幅是12.51%,大致与这五年国内旅游的年均增幅处在相同水平(12.69%),而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后的这五年,每年“十一”黄金周游人的年增幅大多处在20%以上,如以2008-2011年的数据来计算年均增幅,也已经高达19.93%,而这四年国内旅游的年增幅却处在10%的上下,2008年更降到了6.3%。“从这四年每年‘十一’黄金周游人增幅大大地超过前五年,也大大超过这几年国内旅游的年均增幅来看,游人向‘十一’黄金周的集中也就更为突出,所以今年出现的超饱和的拥挤也就不足为怪了。”

观点二拥堵由制度本身造成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是当年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关键人物。2007年,蔡继明及他的课题组研究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其建议被采纳。2008年,五一黄金周即被取消。

直到今天,蔡继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然坚持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和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拥堵没有直接关系。

他说,黄金周拥堵是由于制度本身造成的,也有多方面原因。在其他原因不变的情况下,被取消的五一黄金周也能通过新增的中秋、端午、清明3天的小长假分流,不可能把五一的客流量挤到十一去。

观点三带薪休假没落实

白岩松在央视《1+1》节目中,对黄金周人旅游景点人满为患也做出了精辟的分析:原来我们有三个黄金周,春节、五一和十一,还能抻开一点,但是后来五一给拿掉了,变成了几个小的三天,基本等于没用。当时拿掉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说是带薪休假,结果这完全是远水根本不解近渴。

解决方案

方案一恢复“五一”黄金周

刘德谦呼吁,应该立即恢复五一黄金周,用来缓解十一黄金周的拥堵。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黄金周已经10多年了,大众传媒时代黄金周拥堵地球人都知道;其次,黄金周出游不是被迫的,不是迫于亲情、民俗等因素,完全是自愿的。平时不能带薪休假,春节要回老家,中长途旅游的愿望如果不是在长假实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而且对比一下,每年人数都在增加,去年去了故宫的,难道不是比今年再去要聪明吗?不要以为老百姓都是傻子只有专家聪明。他们也是经过盘算的,这是种无奈的选择。”

刘思敏指出,现在重要的任务是“泄洪”。“五一”长假取消后,“泄洪”的口子少了,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或者在5月设置一个新的长假,满足人们出游的愿望。

方案二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1999年开始实行黄金周制度,把正常作息中的两个周末重新分配形成一个7天的长假,它其实是一种强制休息的制度,把平时的消费都攒到了黄金周,所以才有了“洪”。如果再恢复“五一”黄金周,将是一种制度的倒退。

本质在于,如果黄金周你不出行,那么将没有其他时间可以出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有长假能回家探亲、旅游都是很客观的需求。但黄金周弊端显而易见,所以我一直建议推行“带薪休假”制度,给予公民自由选择放假时间的权利。

蔡继明进一步认为,从2008年到现在仅仅四年的时间,带薪休假至少也应该落实了40%到50%,而且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特别明确地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通过全民的努力,这一天会逐渐地向我们走来。

不过蔡继明这一主张遭到了多位专家反对,刘思敏指出,带薪休假至少也应该落实了40%到50%,这个数字没有权威出处,且与公众的感知明显不符,“即使假设这个数据靠谱,也正好说明至少有一半的公众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也就是离带薪休假在中国的普遍落实还很遥远,任何人也没有权利剥夺那50%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权利的中国公民享受黄金周长假的权利。”

黄金周之路

1999年:中国开始实

施黄金周长假制度,此后几年,相关部门讨论取消其中两个长假,但由于争议过多而维持现状

2004年:

国家旅游局表示,短期内不改变黄金周长假制度

2005年6月:

中央部门发布文件详细说明增设除夕、元宵、清明、端午和中秋节的重要性

2007年1月:

国家发改委到人民大学听取增加中国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意见

2007年2月:

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2008年:

五一法定假期从3天改为1天,意味着五一黄金周被取消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黄金周恢复五一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