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楼市易被误判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2-10-09 17:53 字号:T|T

摘要:楼市走势还是取决于整体经济的走势,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楼市就不可能持续上行;如果经济重新上行,则楼价有上涨的压力。

今年国庆的广州楼市,不少媒体认为“成交趋冷”,甚至“遭遇滑铁卢”。

其实,仅从黄金周这几天的网签情况来分析,无论房价升跌、成交增减,都不太具意义。原因有三:一是黄金周大家都放假,许多人可能去了旅游;二是有些人可能去买房,但不一定都在假日办理网签,数据可能滞后;三是黄金周成交不如节前“普通周”,未必预示10月成交会大减。

的确,广州十区二市9月平均日成交接近300套,而黄金周却不到130套/日;9月每周平均成交超过2200套,而黄金周不到1000套。但如果没有黄金周,节前的成交会这么好吗?

如果我们用节前一周的数据来判断,必然得出楼市成交很好的结论;而如果我们用黄金周的成交来判断,则会得出成交很差的结论;要是我们将这两周放在一起来考察,又会觉得“成交还可以”。这三种判断都没错,问题是该相信哪个呢?

或许有人觉得“金九”成色不足,但其实,广州十区住宅9月的成交为75万平方米,比8月增加了3.7%,更是去年9月(39万平方米)的将近一倍。应该说,9月的整体成交是不错的,而这其实也是与黄金周有关的。而且我相信,节后一周左右网签成交也会不断放大。因此,单凭国庆这几天来判断楼市走势是不全面的,容易造成误判。

不过,黄金周楼市有几点也值得留意:一是中心城区成交减少,有价无市,高端市场平淡;二是近郊的番禺和萝岗新盘成交比较火爆,成为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首选区域;三是南沙新区再次带旺投资性购房热潮,虽然都是限购限贷,但投资意向明显。

我认为,10月广州楼市成交不会因为黄金周这几天网签不火而受到很大影响,关键要看月中的成交情况。如果像往常那样出现井喷式成交的话,“银十”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只要10月的成交维持在8月、9月的70万平方米左右,就可以称为“银十”了。

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楼市可能比较平稳,房价不会大涨大跌,成交也不会大起大落。但楼市走势还是取决于整体经济的走势,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楼市就不可能持续上行;如果经济重新上行,则楼价有上涨的压力。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韩世同黄金周误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