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楼市难言疲软 专家:警惕“预期幻想症”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2-10-09 14:12 字号:T|T

摘要:长假结束后,“黄金周楼市遇冷”、“国庆楼市成交低迷”的声音不绝于耳。而依据主要是多城市黄金周住宅网签总套数环比剧降。

“不少人提国庆楼市平淡,我都先否定这一结论”。近日,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平有些疲于应付“黄金周楼市疲软”的说法。

长假结束后,“黄金周楼市遇冷”、“国庆楼市成交低迷”的声音不绝于耳。而依据主要是多城市黄金周住宅网签总套数环比剧降。

多地楼市成交量同比增长

“环比下降属正常,长假大家要么出门旅游,要么回乡过节,客源量有所萎缩,成交量自然会随之下降。”多位业内人士向新华网记者表达了如此观点。

世联地产高级研究员高峰表示,“黄金周效应”只有在火爆年份才会偶尔呈现,供求缺口巨大,自然容易造成哄抢,和黄金周关系其实也不大。受各种因素影响,历年的黄金周楼市均是“高认购、低成交”。

而与往年相比,今年黄金周楼市亦难言疲软。新华网记者综合了多家机构及媒体统计数据发现:国庆长假,南京新建商品住宅累计认购1696套,创近5年新高;成交589套,较去年亦有大幅增长。重庆主城楼市共成交1663套,平均每天200套左右,比去年黄金周超了一倍。上海、广州黄金周楼市成交量亦出现同比上涨,分别增长了83.4%和33.6%。

另外在成交均价方面,有数据统计显示:国庆期间,上海楼市成交均价为17544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同比下跌了24%;而北京、广州以及深圳楼市同比成交均价纷纷上扬,其中北京同比涨17%,深圳同比约涨5.6%,广州同比涨6.8%。

“返乡置业”推热二线城市楼市

虽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在“返乡置业”的支撑下,部分二三线楼市亦颇为热闹。

长假期间,记者走访长沙多个楼盘发现,前来咨询的客户大都是回乡置业人群。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不管是来访、来电还是成交量上都比之前增多了。”经过几天长假的消化,赶在长假前夕开盘的该楼盘已经去化了80%的房源。

为了抓住“返乡潮”带来的销售窗口期,开发商纷纷开启促销活动。除了“1万享3万优惠”“购房享受95折”等日常促销,有的开发商甚至推出“凭返乡车票和居住、工作证件即可享受楼盘专属优惠”、“成交即能够报销返乡的机票”等活动。

“今年黄金周恰逢中秋和国庆双节,返乡的在外务工人员更多,开发商都有充足的推广和营销空间,大家都是鼓足劲卖房。”上述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而返乡置业的刚需人群对价格又比较敏感,所以认购量和成交量都呈上升趋势。”

据媒体报道,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福州、合肥等地。链家地产市场部常青认为,楼市上涨预期增强,但迫于一线城市限购压力,出现了返乡置业的情况,属于正常。

专家称警惕“预期幻想症”

黄金周带来认购量上升,加之开发商推盘量增加,常青认为“后黄金周”时代将迎来一个集中签约的过程,但预计“银十”整体将保持量价齐稳的局面。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亦持相同观点:“因为当前中央调控房地产的态度非常坚决,另购房者和开发商之间的博弈维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但为何明明黄金周楼市“业绩不菲”,却仍有“遇冷”的判断?张平认为,主要是部分人群对“金九银十”形成了非正常性预期,总觉得不够火爆,“患上了习惯性超预期幻想症。”高峰亦认为,对黄金周的非理性预期使得很多人仍坚守“黄金周理应火爆”的陈腐观点。

而非理性的预期极容易滋生楼市泡沫,美国次贷危机便是教训。张平表示,当前这种市场活跃、需求健康、房价稳定的局面,才是最应该满足的。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黄金周楼市疲软预期幻想症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