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地产平稳发展 调控必须继续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2-10-10 09:17 字号:T|T

摘要:全国主要54个城市在黄金周7天里签约套数为1.6万套,相比之前一周5.4万套的成交量,下滑幅度达70%。

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历来是房地产商利用长假推出楼盘,吸引买家进场的时机。但是,今年黄金周楼市传出的消息却难以让正陷于困境中的开发商露出笑容。据报道,全国主要54个城市在黄金周7天里签约套数为1.6万套,相比之前一周5.4万套的成交量,下滑幅度达70%。

黄金周楼市出现这种冷淡状况,虽然让开发商失望,但却是在情理之中的。小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让相当一部分消费力被吸引到了旅游市场。随着节日的结束,各地楼市的交易将回复到常态。

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黄金周中的楼市成交量虽然出现下降,但成交价格却出现了反弹。有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除上海外,北京等一线城市楼市同比成交均价纷纷上扬,平均涨幅达9.8%。这与节前几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大城市房价走势的基本情况是吻合的。

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至今已经快有3年,这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建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力度最大的一次调控,由于限购等市场干预手段的运用,投资投机力量基本被清除出了市场,现在各大城市的商品房购买者大都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刚需力量,但这部分力量的购买力有限,因此楼市交易已经难以回到前几年那种“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通过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扭曲逐步得到修正。目前的市场处于平稳发展之中,总体上说已属正常状态。

我国房地产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建立以后,出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过度的投资投机行为,挤压了市场应该提供的居住功能,房价狂涨导致大量低收入者无法通过市场来改善居住,而由于对住房刚需的需求考虑不够,市场失衡导致这部分人成为房地产市场中的“夹心层”。通过本轮深入的市场调控,这种市场扭曲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开始回归常态。目前一些城市的房价虽然出现反弹,但这仍在一个可控的区间。

当然,就具体的房价来说,目前仍有相当部分低收入者无法利用自身财力购买商品房。对于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政府理应履行政府职能,向其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等经济适用房,让这部分人群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选择匹配的住房,在目前的调控政策中,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内容。

当然,在作出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的判断以后,并不意味着调控可以鸣金收兵。今年以来,我国出现了经济增速下降的问题,各方正在努力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因此市场上也出现了放松调控的期许。平心而论,政府不可能永远站在市场前沿实施干预手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让投资投机力量重新回到市场并且成为市场主流。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必须把目光放到房地产市场之外,例如让民间资本进入各种投资领域,不再像以往那样集中在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房地产发展房地产经纪楼市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