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搞群租房 当二房东收看房费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2-09-03 18:00 字号:T|T

摘要:中介机构违规构建“群租房”,造成较大安全隐患;搜罗空置房源当“二房东”,低进高出抬升市场价格;收取“看房费“押金”等不合理费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国房屋租赁市场持续发展,中介机构逐渐增多,为解决部分群众的居住问题做出了有益贡献。与此同时,记者调查发现,房屋租赁中介市场仍存在一些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中介机构违规构建“群租房”,造成较大安全隐患;搜罗空置房源当“二房东”,低进高出抬升市场价格;收取“看房费“押金”等不合理费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群租房”有禁不止安全性令人担忧

近年来,一些城市出现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将套房“隔断”出若干房间出租的“群租房”,安全隐患极大。针对这种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并于去年2月开始实行,很多城市也先后出台针对“群租房”的禁令。记者在南京、北京、天津等地调查发现,中介机构代理“群租房”依然存在,“群租房”依然是不少低收入群体的“家”。

最近,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表达了想租住一间便宜点的房间的想法。经纪人小张先带记者来到一套近150平方米的房屋中,这套原本四室二厅的房子被重新“分配”成7个房间,其中客厅变成两间卧室,厨房也成为卧室。小张说,这套房子属于“豪华”装修,最便宜的一间也要每月700元。

记者询问是否还有更便宜一点儿的房间。小张说:“便宜的房间还有很多,但你要做好心理准备。”记者走进一套“更便宜”的四室两厅房屋的时候,被屋内的场景震惊:水泥地面没做任何处理,墙壁被简单刷上了白灰;除了三间次卧没有改造外,一间主卧一分为二,客厅也变成两间卧室,厨房和稍大一点的卫生间也是卧室。穿梭在屋内就像在“走迷宫”。

记者在这套“群租房”内看到,接线板和电线纵横交错,苍蝇蚊子漫天飞舞,在狭小的公用空间内,堆放着啤酒瓶、西瓜皮以及大量的生活垃圾。正值酷暑,屋内臭气熏天。各个房间并不隔音,电影对白声、音乐声以及聊天声混杂在一起。

小张看到记者面露难色,连忙解释,这套房子是散租的,租户彼此间都不认识,因此卫生较差,秩序混乱。小张向记者承诺,一定会帮助找到一套合租人员素质比较高的“群租房”。但他同时反复强调,“如果出事,中介概不负责”。

在北京天通苑、百环家园、三环新城等居住小区,记者发现不少出租房源都被打了隔断。天通苑小区的房源中,往往是一个客厅被隔成了三间小房子,每间房月租金从600元到1000元不等。仅仅是客厅一变三,中介的收入立即大增。但是,这也遗留了不小的安全隐患。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的租房者正在被隔断的房内用电锅煮面,而电锅几乎贴着隔壁的木板墙。

南京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小王告诉记者,目前,在房屋租赁市场,这种“群租房”约占总房源的五分之一。这些房子大多被一些单位租下来作为外来员工的集体宿舍,这些人往往上下班时间不统一,因此房屋内人流不息,吵吵闹闹也就不足为奇。此外,一些刚毕业的外地大学生由于收入较低,也只能承租“群租房”。

小王说,“群租房”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首先是消防安全,群租房内私拉乱接电线现象普遍,尤其是夏天,很多电源电线难以支撑大负荷的用电,很容易引发火灾;其次是人身财产安全,“群租房”内通常是男女混住,且互相不认识,容易发生纠纷,一些单身女孩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贵重财物保管也不安全。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房产中介群租房二房东看房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