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冀州:打造城市文明“金字招牌” 提升市民幸福感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10-25 08:14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着力改善城市文明宜居水平,开展公共文化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五个标准化”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在冀州古城遗址采风,感受2000多年史迹遗存的厚重底蕴;从碧水湾码头乘船泛舟湖上,体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和谐美景;在冀州旧城街区漫步,感悟历史古城的繁华与沧桑……这是衡水市冀州区美丽宜居城市面貌的一个个精彩缩影,也是冀州市民幸福文明生活方式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百姓幸福指数为目标,着力改善城市文明宜居水平,开展公共文化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五个标准化”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在文明城市上创出新高度

该区坚持高位统筹,以上率下,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区级领导为副组长、各创建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成员的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城区划分为131个网格,全区1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2500多名党员干部进小区、上街巷、站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系。

该区以“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为主题,广泛开展“时代新人·冀州好人”文明市民评选;举办“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等。持续开展“党员双报到”“访千楼、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周二、周五、周六”创城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达32000多人次,创新开展“冀”城小院拉呱会,在微信小程序“民生冀州”中开通“我要报事”居民诉求通道,将居民市容环卫、教育管理等各类问题线索通过“信息化平台”转交给有关部门有效处置,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420多件,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在文化活动上谱写新乐章

冀州区立足自身特点,统筹各类可用公共空间资源,全力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重点聚焦城乡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进行建设,打造有特色、有品位、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了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图书馆长乐分馆、区新华书店等14家公共文化空间。

该区结合艾草、宫廷剪纸、田园棉手织布、三皇炮捶等传统民俗文化,举办了读书会、艺术展、非遗传承等公共阅读和艺术普及活动,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切实推动公共文化空间品牌化建设。同时依托景区、特色主题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载体,开展大合唱、朗诵会、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文化活动中当主角、唱大戏,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各公共文化空间为市民带来了包括阅读活动、书法、美术、研学、文艺演出等190余场文化盛宴,累计参与人数32000余人次。

在文旅融合上绘就新画卷

该区聚焦“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主题,着力做好文化、生态两篇文章,先后实施了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及碧水湾码头、博览馆、滨湖公园提升等多个文旅项目,不断优化环湖风貌,提升景区软硬件设施及运营管理水平,几大景区“串珠成链”,构成一幅五彩纷呈的衡水湖南岸“风光画卷”。同时,该区大力发展生态游、乡村游、研学游等业态,丰富文旅四季场景,着力构建起全域、全季、全业态的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做活集夜景、夜购、夜食、夜游、夜娱于一体的旅游“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今年7月推出的“冀州之夜——碧水湾电音节”,营造了多元化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累计吸引游客5万人次。

在“五个标准化”建设上描绘新蓝图

农村党建“标准化”,强化组织保障。该区专门出台《关于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农村党支部班子建设专能化、活动阵地实效化、理论武装系统化、组织生活常态化、为民服务主动化建设,全面夯实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其中,在优化基层班子上,该区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382个村全部实现“一人兼”,村班子平均年龄下降13.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党支部书记比上届提高了34%,企业家型党支部书记占46.6%,一大批致富能人、返乡商人、退役军人进入村班子,成为农村发展“领头雁”。

乡村治理“标准化”,构建善治格局。该区在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机制上持续用力,全面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382个村全部建立了“六有”综合服务站,组建了村干部、党员为主的3000多人的代办队伍,累计代办事项达24000多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59件,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架起党群“连心桥”。

乡村文化“标准化”,弘扬新风正气。该区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活动室建设,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乡村文化生活,全面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其中,在完善村规民约上,该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规范巧妙融入村规民约,结合村情民情“量身定制”,对婚俗改革、村内畜牧禁养、鞭炮禁放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在日常行为中潜移默化,外化为行为自觉,并通过开展“孝贤榜”“好人榜”等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淳朴乡风。

农村产业“标准化”,强集体促增收。该区指导各乡镇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实际,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规划,一村一方案,一村一“处方”,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培育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316家。其中,门家庄乡以“党支部+协会”的形式,探索“土地托管+优质小麦”统一标准生产模式,带动邻近3个乡镇22个村种植高产优质小麦近3万亩,累计带动1650户农民增产增收。

村容村貌“标准化”,提升幸福指数。该区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乡村“宜居度”和百姓“获得感”的重要抓手,采取干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集中力量开展村庄“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五大行动。截至目前,全区村庄完成硬化43.5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24处,清理积存垃圾3.7万立方米,新装路灯717盏,种植树木6.9万余棵,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冀州衡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