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大规模建设提速 疏解集中承载地加速形成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08:39 字号:T|T

(河北日报记者郭东)今年春节,刚刚回迁到雄东片区的居民刘倩一家在亮堂的新房里过了年,亲身感受着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喜悦溢于言表。“这里集中供暖,比之前在村里舒服多了。”刘倩笑着说。

老家在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小步村的刘倩一家,是雄东片区2022年最后一批摇号入住的回迁居民,新家刚收拾好就搬了进来。

每一位群众的回迁,都是一次幸福的旅程。截至2022年底,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已进入稳定开发期,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已达4100多万平方米,7批次近12万名群众喜迁新居,率先享受到了新区建设发展带来的红利。

设立近6年来,雄安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紧抓项目建设生命线,大规模建设全面提速,三个层面片区建设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大规模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平台开发推进,新区在2021年拉开城市框架的基础上,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肌理不断优化,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打造一批标杆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截至2022年底,谋划推进的24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04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100多亿元,开发面积覆盖120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4100多万平方米。目前,起步区、启动区扎实推进,容东、容西、雄东片区启动运行,昝岗片区中试基地、综保区等产业平台开始运营。据了解,雄安新区2023年预计实施重点项目270个,总投资664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00多亿元。

承接疏解取得标志性突破,首批标志性疏解项目有序推进。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开工建设,中矿集团完成选址,4所高校和2所医院选址落位,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截至去年底,央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各类机构120多家,形成了良好示范带动效应。商务服务中心等一批办公、商业、住宅等配套设施陆续投用,可满足大量疏解人员的生活工作需求,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速形成。

城市骨干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开工,“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在逐渐成形。“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全面打通,截至去年底,雄安新区道路已运营里程267公里,在建里程306公里,合计573公里,津石高速和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通车。

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启动,住房主要面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人员,这标志着具有雄安新区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截至目前,新区已完成土地出让市场化项目13个,共计456万平方米,已开工4万余套,部分已基本竣工,在疏解单位集中落地区同步谋划居住片区,建设、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雄安新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聚焦“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的“展五新”目标,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着力建设支撑疏解落地、人民宜居宜业的新功能,以城市功能完善促进疏解落地,以高水平承接牵引高质量发展。同时,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着力形成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雄安新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