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已有406条小街小巷完成美丽“蝶变”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3 08:22 字号:T|T

摘要:今年石家庄市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区县延伸,对902条小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其中,重点打造100条精品街道。6月28日,100条精品街道和802条小街小巷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406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宠

今年60岁的徐修齐家住省会新华区柏林第一生活区小区,自从家门口的街巷改造后,徐修齐越来越舒心了——门前的马路宽敞平坦,新栽的街角绿植鲜亮清爽,还有不少关于柏林庄村往事记忆的主题墙,让整条街道更显韵味。“现在出门是绿绿的树,抬头是蓝蓝的天,在充满城市记忆的街巷里生活,让人舒适惬意。”徐修齐说。

让徐修齐赞不绝口的这条街巷是丰收西路,全长约1500米,自红星街至中华北大街,过去周边都属于柏林庄村。今年4月,新华区将其纳入精品街道创建工作,以“柏林记忆路”为主题,围绕柏林庄村的历史共设置了6处不同节点。

从徐修齐家出门走上几十步,就来到了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诞生地——柏林庄小学主题节点,在红砖主题墙上,真实历史运用文字、图片等艺术方式进行表达,彰显着这所学校的价值取向,使驻足此处的人深度了解这段过往。

“家门口成了‘历史文化景区’,我也会把柏林庄村的历史讲给孩子们听,为柏林庄的文化传播出份力。”徐修齐告诉记者。

既要打造现代化、高品质街巷,也要留住城市记忆和美丽乡愁。今年,新华区按照“一街一方案、一街一主题、一街一文化、一街一特色、一街一品味”的设计与整治原则,打造了包括“柏林记忆路”“赵佗文化路”等一批精品小街小巷,在着力突出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全面改造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提高沿街两侧景观品质。截至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85%以上,主要点位的景观小品已基本完成,整治效果明显。

丰收西路的美丽“蝶变”源于我市全面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2021年,作为“六个专项行动”内容,我市圆满完成了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深挖城市文化内涵,打造了东风路等63条精品街道,各具特色、宜居宜业、活力十足,形成“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观”。

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向区县延伸,对902条小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其中,重点打造100条精品街道。6月28日,100条精品街道和802条小街小巷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406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其中精品街道9条、其他小街小巷397条,完工率45%。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强力推进创建工作,确保10月底前完成任务,推动城市小街小巷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