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地铁开通运营五周年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2-06-27 08:21 字号:T|T

摘要:今年6月26日,石家庄地铁迎来开通5周年。5年间,石家庄地铁安全运营1826天,总客流超过4.37亿人次,单日最高客流51万人次,14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轨道交通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发挥了公共交通骨干线作用,同时也悄然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和这座城市。

2017年6月26日,这是一个所有石家庄人铭记的日子。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正式开通运营,省城开启了“地铁时代”。5年时光不负,包括地铁1、2、3号线在内的首期建设已建成收官,初步形成市区东西南北贯通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今年6月26日,石家庄地铁迎来开通5周年。5年间,石家庄地铁安全运营1826天,总客流超过4.37亿人次,单日最高客流51万人次,14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轨道交通不仅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发挥了公共交通骨干线作用,同时也悄然改变了市民的生活和这座城市。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田张梦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5年间 石家庄地铁线路成网

总客流超过4.37亿人次

5年的时间不短,城市的脚步很快!地铁时间在每个人的心中定义不同,却意义相同:清晨7点前的早班车有学生们在争分夺秒,早晚高峰给了上班族卸下疲惫的空间,非高峰时段的免费乘车最受老年人青睐,晚间的熙攘诉说着城市夜经济的繁华……

时间的指针回到2017年6月26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中,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建成通车,城市迈进了“地铁时代”。几年间,1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一期北段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陆续开通运营。当前,地铁建成投用里程78.2公里,建成车站60座,一期规划基本建成,初步形成贯穿东南西北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

截至2022年6月25日,石家庄地铁安全运营1826天,安全运行2048.81万列公里,列车正点率99.97%,运行图兑现率99.99%,14项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总客流超过4.37亿人次,今年以来日均客流28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35%,地铁的聚合效应愈加显现。

石家庄交投集团副总经理、轨道集团董事长周伟表示:“通车五年来,石家庄地铁运营平稳有序,各项指标良好,行车组织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便民惠民举措频出,充分发挥着轨道交通对于优化城市布局、缓解城市拥堵、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作用。今后,石家庄市轨道集团将在市轨道办和交投集团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持‘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加快剩余在建工程建设,积极筹备二期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不断完善轨道交通线网,着眼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创造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不懈奋斗。”

以地铁时间丈量城市距离

早晨不再着急忙慌地去挤公交车,从从容容起床,乘坐地铁去上班;乘坐地铁,去看多年来只靠电话或微信联系的老友;去看风景,只要坐上地铁就可快速到达……五年间,地铁正改变着省城人的生活。

曾饱受堵车之苦的市民王女士如今已成为了地铁的常客,“地铁方便快捷,冬暖夏凉,整洁舒适,还省去了堵车和开车时找停车位的烦恼。”王女士说。

地铁穿行,串联城市,让城市变得更加畅通,也提速了人们的时间表。“我在工作日已不开车,就坐地铁上下班,花2块钱可以去地铁到达的任何地方,方便快捷且经济实惠!”从地铁开通的那一天开始,乘坐地铁上下班就成为赵阳的日常,“地铁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用节省出来的时间陪家人和锻炼身体,生活也变得多彩!”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将乘坐地铁作为出行首选。“40分钟前,我还在谈固地铁站附近的家中,现在我已经在正定新区的园博园畅游了!”68岁的张明老先生笑着说,他已经习惯了享受地铁带来的便捷。

地铁将成为省会拉开城市框架、建设组团城市的重要支撑

地铁自开通后迅速融入了市民生活,同时也在伴随城市不断成长。5年间,石家庄地铁线路已成网,给市民带来了新生活,给城市注入了新活力,更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地铁从它一出现就被视为大都会的象征,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城市形态,承载着成就世界大城的光荣与梦想。河北省经济学会顾问郭省表示,石家庄地铁无论是建设速度、建设质量、车站形象,还是车辆和车站的现代化装修,以及细节的人性化处理,都是全国一流的。如今石家庄地铁3条线路已开通,明显大大提升了石家庄的名誉度。同时,地铁延伸到哪里,财富就涌向哪里,地铁商圈效应正逐渐呈现。沿线原来不发达的地区,由于交通的方便也正逐步发展起来。

地铁,无形中把地理距离变成准确的时间距离。“地铁正悄然改变着城市的出行方式。现在,乘坐地铁已成为很多人出行首选。”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乔润卓表示。同时,地铁还正在改变着城市的生活,地铁站点周边正逐渐成为市民娱乐购物就餐的重要选择地。地铁和人们的生活相互融合,地铁让城市更加生动活跃。地铁也正在提升人们对城市的自豪感。地铁不仅是现代化城市的标志,更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便捷快速的地铁还承载着我们这座城市的自豪感和人们的梦想。地铁也正在改变着城市的格局,拓宽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可以预见,未来,城市轨道线路将成为石市“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拉开城市框架、建设组团城市的重要支撑。

“如今石家庄建成的3条地铁线,连通了一座城。”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河北省规划大师邢天河则认为,石家庄地铁经过5年的发展,初步建立起了城市立体道路交通系统,开启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解决交通问题新时代。同时,通过五年的运营,很明显,通过地铁运送客流,有效缓解了城市地面交通压力。并且,地铁建设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条件,对城市多层次利用空间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由于地铁具有运量大、运距长、速度快的特点,改变了人们时空观念,对城市居民就业、居住地选择,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对优化大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拓展发展空间均起到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地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