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政策利好“多地开花”,广州甚至“一楼一策”!最快当天放款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22-03-22 08:48 字号:T|T

摘要:“买房最后的窗口期!”“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近期,在房贷环境持续宽松之下,不少广州房地产中介又开始“各显神通”广而告之。目前广州、杭州等地房贷利率与上个月相比又进一步下调,下调幅度在10BP到30BP之间。

“买房最后的窗口期!”“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近期,在房贷环境持续宽松之下,不少广州房地产中介又开始“各显神通”广而告之。

今天,虽然央行公布的LPR报价仍“按兵不动”,但是进入3月以来,不少地区房贷利率却又降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杭州等地房贷利率与上个月相比又进一步下调,下调幅度在10BP到30BP之间。

房贷政策松绑已经呈现“多地开花”之势。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今年3月监测的103城中82城房贷主流利率下调。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今年已有50多个城市房贷政策迎来松绑,包括取消“认房又认贷”、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宽公积金贷款等。

房贷政策不仅覆盖面宽,而且调控力度大、更精准。记者从某国有行广州某支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针对一手房的房贷投放甚至实行“一楼一策”。据他透露,今年仍将房贷投放作为零售重点投放领域,“总行甚至确定了KPI考核指标,争取今年上半年每月环比有增幅。”

在业内看来,未来更多“因城施策”房贷利好将在路上。特别是随着降息预期升温,房贷利率也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房贷政策利好“多地开花”

3月以来,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又降了,距离上次降利率不过几周时间。今年2月下旬,六大国有银行宣布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至首套房LPR+80BP、二套房LPR+100BP。

3月21日,记者从广州地区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农业银行、邮储银行(601658)、平安银行等银行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均下调了20BP。

“今天早上刚刚下发的最新通知,从上个月5.6%降到5.4%。”农业银行广州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今天是执行该利率的首日,目前尚未有客户按此利率执行。“最近房贷利率变动比较快,一切以最新通知为准。”他表示。

不仅广州,本月杭州房贷利率也有所下调。建设银行杭州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5.3%、二套5.5%。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了30BP、20BP。

房贷利率下降的同时,不少地区银行房贷额度增加、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东亚银行广州某支行客户经理甚至表示,抵押后最快当天就能放款。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2年3月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34天,较上月缩短4天。

此外,不少地区房贷政策迎来全面“松绑”。南京、宁波的贝壳找房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在当地非限购区,不少银行“认贷不认房”,只要房贷还完再买房即可重新按首套房贷政策和利率标准执行。

记者还从广西当地银行和贝壳找房中介处了解到,3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商定下调部分城市房贷首付比例:在南宁市区二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40%下降为30%,北海、防城港首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由25%下降为20%。

“一楼一策”房贷调控更为精准

房贷利好不仅覆盖广度宽,而且调控力度也更为精准。

某国有行广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下调主要针对二手房,而针对一手房基本执行“一楼一策”。

“一手房是期房,二手房是现房。风险不同,房贷利率定价也不尽相同。”该人士表示,“虽然没有明文规定,最近一手房的房贷利率基本实行的是‘一楼一策’。”他表示,一手房房贷定价除了参考周边二手楼价位及同业利率外,更看重开发商资质。

在房贷额度管控上也更为精准。某股份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房贷额度仍是今年投放重点,“3月总行刚刚下发通知,要求各分行加大对重点房地产开发商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按揭贷款投放规模。”

该人士更透露了今年房贷考核的KPI——要求今年上半年房贷额度每月环比有增长。

为了精准调控房贷额度,该人士还表示,今年起将执行逐月房贷额度管理。据他介绍,与以往年初额度宽松,年底额度相对紧张的管理模式不同,逐月额度管理更为精准调控每个月房贷额度。“如果月底申请房贷,即使当月额度用完也不用着急,最多等一两天到第二个月月初就可以了。”该人士表示。

房贷政策进一步松动可期

今年2月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出现负值,除了有季节性因素影响外,也反映需求端预期较弱。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虽然本月LPR“按兵不动”,但在业内看来降息仍可期。在市场降息预期下,未来房贷政策是否有进一步松动的空间?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预计,未来住房信贷环境整体保持宽松,房贷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目前政策到了适时调整的窗口期。”在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需要多城同步发力形成群体效应,提振市场信心。

在业内看来,近期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地产、稳民生为主。一方面,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并购贷款融资。

金融委会议之后,银保监会也提出,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鼓励机构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为至少数十家房企提供并购融资贷款。

另一方面,“因城施策”政策将在更多城市落地、执行,更多信贷政策支持将在路上。如适度下调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缩短放贷周期等。近期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中均提及,在支持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的同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