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空置后中途还能恢复用热吗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1-10-20 08:30 字号:T|T

摘要:“我今冬已经申请了空置房,中途还能恢复用热吗?”“我缴了暖气费,但是今冬又不打算住了,暖气费能退吗?”……昨日,不断有用户来电咨询有关“空置房”的问题。本报记者逐一调查了解,并联系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请专家给予详细解答。

“我今冬已经申请了空置房,中途还能恢复用热吗?”“我缴了暖气费,但是今冬又不打算住了,暖气费能退吗?”……昨日,本报“供热热线”开通后,引发不少居民强烈关注,不断有用户来电咨询有关“空置房”的问题。本报记者逐一调查了解,并联系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请专家给予详细解答。

本周末石家庄市主城区热力站将开放问计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家里有没有亟须解决的供热问题?对今年的供热服务有什么新的愿景期许?为进一步增进全社会对供热工作的了解,搭建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和水平,10月23日至24日,石家庄市城管局供热管理中心将在主城区开展第四届“热力站开放日”暨优秀热力站评比活动,开放时间为9:00-17:00。

开放日期间,各区供热办还将采用各种形式对热力站标准化建设进行综合评价,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将评出100个优秀热力站。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问题一:申请空置房中途能恢复用热吗?

张女士是新华区红星国际的业主,自入住至今,她每年供暖期都按时全额缴纳暖气费,“我家三室一厅,一年暖气费3000多元。”今冬供暖来临前,考虑到她和老伴计划去海南过冬,便按程序在今年10月15日前到营业厅办理了空置房手续。

然而,10月18日,老两口突然接到老家亲戚的电话,说今年过年要回石探亲,计划小住一段时间,张女士的海南行计划只能“减半”。“我们计划11月初从石家庄出发,过年前返回。返回后,我们可以申请恢复供热吗?暖气费是按月算还是按天算?”

据悉,该小区供热属于国家电投集团。10月19日,记者从国家电投集团获悉,该公司已经在辖区供热所涉及的小区内张贴了《2021—2022年度采暖费收费公告》,对“恢复用热”有详细条款说明:“本年度申请了空置房后因特殊原因又需要用热的用户,请到营业厅办理恢复用热手续,并全额缴纳本年度采暖费后方可用热。”

答复:中途恢复用热要全额缴费。

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答复说,按照《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第27条第二款规定:“热用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应在当年的3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实现分户控制的热用户,由供热单位开关入户阀门;未实现分户控制的,在采取有效拆装措施后,供热单位予以办理手续。”

“原则上,错过这一申请期,在供暖期间要求恢复用热的,我们是不予支持的。不过,各供热公司可视公司情况而定,用户可直接咨询所属供热公司。”这名负责人表示,对于中途恢复用热暖气费缴费标准,他答复说,应为全额缴费,“暖气费是按采暖季缴纳的,没有按月按天缴费之说。”

问题二:缴费后又不住了能退费吗?

由于家中有新生儿,家住裕华区金马小区的许先生决定今冬带着妻儿回母亲家过冬,“一来有父母照顾孩子,我更放心;二来今冬我家不用暖气,也能节约点儿生活费。”然而,他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申请退费?

原来,前不久,许先生已按照缴费通知要求,在网上缴纳了今冬的全额暖气费,合计1300多元。

“我看了今年申请空置房的条件,无人居住住宅不用热的就能申请。我家暖气是并联的,直接关阀门即可。”如今,唯一让许先生为难的是他已经错过了空置房申请的最后截止期10月15日。“我还能申请退费吗?如果不行的话,我和我父母的房子所属同一供热公司,能不能将这笔钱转到我父母的缴费卡上,再补交差价呢?”

答复:错过申请期原则上不退费。

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答复说,按照《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第27条第二款规定:热用户停止用热或恢复用热,应在当年的3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向供热单位提出申请。如果用户错过申请期,原则上是不给予退费处理的。针对许先生家的特殊情况,建议直接跟辖区供热公司协商处理。

问题三:商业用房能申请空置房吗?

昨日来电咨询者中,有不少用户询问:底商或公寓可以申请空置房吗?

答复:以各供热公司规定为准。

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答复说,按照《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第32条第三款规定:“未实行按计量收费的无人居住住宅不用热的空置房,在办理停止用热手续后,供热单位不得收取热费。”

针对底商或公寓这类商业用房不用热的,他说,这类房子不属于住宅,不在《条例》所说的空置房办理之列,以各供热公司的缴费公告为准。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供热公司对非居民用户有不同规定。

以国家电投集团为例,该集团在小区内张贴的缴费公告上注明“非居民用户请到所属辖区营业厅柜台填写申报表,签订《非居民申报不用热房屋(恢复用热协议)》,需缴纳20%的热损费。”

华电供热在官网上发布通知,非居民用户需签订《非居民不用热房屋用热协议》,并联用户在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串联用户请到您房屋所在地的所属片区所填写申报表线下申报。

问题四:暖气不热能申请空置房吗?

“我家暖气不达标,全额缴费不能享受到暖气,这样可以申请空置房吗?”在昨日的来电者中,有个别老旧小区的用户表示,由于家中暖气不热,他们已经申请了空置房。

答复:不能。

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答复说,无人居住的住宅不用热的方可申请空置房,暖气不热不能作为申请空置房的理由。按照《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第26条规定,因供热单位责任造成热用户室内温度未达到本条例规定的最低温度或者合同约定温度的,供热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或双方约定退还相应的供热采暖费。第29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擅自接管用热;在室内供热设施上安装排水阀、换热装置、放供热管网水;擅自改动供热管道、增设散热器或者改变用热性质及居室原有保温结构,擅自开阀供暖;擅自在供热管道上安装管道泵;破坏供热计量器具准确度;其他妨碍供热设施正常运行和影响供热的行为。

“如果是供热单位造成用户家暖气不达标的,供热公司按规定退费;如果是用户个人原因导致暖气不热的,则由用户自行承担责任。”他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供热2021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