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保障房小区 “智慧社区”建设不断完善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14 10:54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南和苑小区为我市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建筑面积 10 万余平方米,建有 4 栋 28 层住宅楼,出入有人脸识别,平时缴物业费、水费也能在手机上办理。不仅实现了在线缴费,还有在线报修、在线缴费、投诉建议、政策通知等功能。

石家庄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钧

" 我们的小区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如今,出入小区人脸识别,不仅方便而且安全。" 南河苑保障房小区居民孙学敏说。今年以来,该社区全力推行 " 智慧社区 " 建设,通过贴心服务,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升级服务水平,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南和苑小区位于裕华区,为我市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之一,建筑面积 10 万余平方米,建有 4 栋 28 层住宅楼,配建有幼儿园、小学、地下停车场、商业门市,于 2017 年 11 月正式入住,目前有 2040 户保障家庭。

在南河苑小区大门口,记者看到,这里设有 4 道配有人脸识别系统的行人进出闸机,其中,2 道为进,2 道为出,社区居民走到闸机门前,系统通过识别会自动开闸。" 以前小区大门是刷卡系统,有时拎着大包小包,带着娃,还要腾出一只手翻包找钥匙出来开门,手忙脚乱,非常不方便。" 孙学敏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解决了很多问题,以后再也不怕丢门禁卡了。

该小区不仅出入有人脸识别,平时缴物业费、水费也能在手机上办理。登录微信公众号 " 住建 e 家 ",记者看到,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在线缴费,还有在线报修、在线缴费、投诉建议、政策通知等功能。

" 今年以来,我们将‘智慧社区’建设作为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南和苑社区示范点,不断提升住户满意度、幸福感。" 市住建集团保障房管理二分公司杨硕介绍说,该小区实现了以保障房物业软件管理为基础,以住建云平台系统为支撑,以人脸识别住户系统及智能安防管理为保障的全方位智慧社区管理服务。

在此基础上,南和苑社区配备了 5 部手持 PDA 和 2600 个芯片,结合物业管理 V9 系统的上线运行,不仅实现了一系列线上便民服务,而且使内部管理更加可视化,精准化。

在位于 2 号楼下的生活水泵房,每一个设备都有贴着标签,只需用手机扫描上边的二维码,就可查到该设备的名称、型号、位置、投用日期等全部信息。" 这就是我们为每一个设备标注的‘身份证’。" 杨硕告诉记者,通过对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结合市住建集团制定的最新版视觉识别导视系统,形成一整套标准化管理体系,融入到小区各项工作之中。

在此基础上,南河苑保障房小区还新建了舞蹈教室、阅览室、健身长廊,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该社区还正在筹备日间照料站、公益活动室、小区室外运动场等项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