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住建厅突出重点助推卫生城市创建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0 08:03 字号:T|T

摘要:今年以来,河北省住建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改善居住环境,清洁环境卫生,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深入开展、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河北省住建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作为促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改善居住环境,清洁环境卫生,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深入开展、落地见效。

为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工程建设,省住建厅精准部署调度,实行“五个一”工作法,涉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全部明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本台账、一套排名办法和考核标准”。研究制定14项支持政策措施,帮助747个项目渡过难关。指导各地分区分类制定项目复工计划,简化复工复核程序,保障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市政老旧管网等改造项目有序安全复工,居住环境持续改善。

截至6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49811套,占年度任务的85.2%;184个城中村启动改造,启动率达95.8%;今年计划改造的1369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建设;896.9公里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完成,完成年度任务的69%;782.72公里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占年度任务的52.2%。

为改善市容市貌,省住建厅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全面推广道路水洗机扫、以克论净。

抓“前端”,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扫专项活动,组织各地做好医院、商超市场、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的清扫保洁和消毒灭菌作业。加大洁净城市创建力度,实施城市“净化”工程,全面推广水洗机扫联合作业模式,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3.3%,道路保洁质量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公厕保洁措施,做好全省8300余座城市公厕的日常保洁和消毒杀菌。

抓“中端”,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我省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宣传主口号,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各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实践。省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指导石家庄、邯郸两个试点城市开展垃圾分类,其他市至少选定1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疫情发生以来,加强废弃口罩等废弃防护物资收集管理,在城市主次道路、居民社区、公共场所等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约5.8万个,并做到专车清运,严防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焚烧处理废弃口罩63吨。

抓“末端”,提升全省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各地住建(城管)部门指导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规范,做好生活垃圾转运站、填埋场、焚烧厂等运行管理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设施运行安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至2022年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处理工作目标、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我省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提升全省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截至6月底,今年计划建成的42座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1.2%。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住建厅卫生城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