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培训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3 07:29 字号:T|T

摘要:7月11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上授课。高质量制定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

7月11日,省长许勤在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上授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质量制定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新局面。

许勤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随后从多个角度、多个维度引用丰富事例和详实数据,系统阐述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大背景下,制定规划体系需要处理好的关系、把握的原则以及工作要求。许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许勤强调,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做好各项规划制定工作,要处理好若干关系: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做到既经济“强”,又环境“美”;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跳出河北看河北,在全国、全球的大坐标系中谋发展;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科学制定各阶段目标,既要提振信心又要契合实际;优势和劣势的关系,因地制宜用好区位、机遇、产业优势,趋利避害、扬长避短;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秉持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的理念,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城市和乡村的关系,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产业和城市的关系,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刚性和弹性的关系,守住不可逾越的“红线”和约束性指标,同时注重布局结构弹性;规划和规划的关系,统筹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各级各类规划相互协调,不同时期规划保持连续;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与创新发展;静态和动态的关系,以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定思路、谋发展;战略和战术的关系,着眼长远明晰战略方向和定位;时间和空间的关系,科学安排建设时序和空间布局;内部和外部的关系,既把本地情况吃透摸准,也要用好外部资源;增量和存量的关系,严控增量、盘活存量。

许勤指出,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政治引领、人民至上、生态优先、发展第一要务、协同发展、开放创新、多规合一、战略留白、传承利用、节约集约、数字智能、安全发展等原则,全面提升规划编制水平。许勤强调,制定规划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当行家里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一张蓝图干到底,凝心聚力抓落实,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省有关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市、县、乡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